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三门核电:“六个一”,打造高质量项目管理标杆

日期:2023-03-10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0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工程 中核集团 三门核电工程

2021年7月,中核集团“六大控制七个零”高质量精细化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十大标杆模式”。标杆模式是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成果的综合集成和集中体现,代表了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的最高管理水平,对于加强企业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门核电立足“三新一高”发展要求,在深刻总结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全面管理穿透”项目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集团“六大控制七个零”高质量精细化管理模式要求和“精细化管理年”专项工作部署,在二期工程3、4号机组开工之际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在项目建设阶段推行项目指挥中心(PCC)管理模式,即实施以“六个一”(一个团队、一套指挥体系、一个目标、一份计划、一份报告、一张清单)为核心理念的一体化项目管理,为抓实、升级、推广高质量精细化工程项目管理标杆模式,打造中核集团特色现代卓越项目管理标杆,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奠定了基础。

PCC模式于2021年12月初在三门核电二期工程开始试运行,“六个一”一体化项目管理体系运行顺畅,安全质量可控,3号机组开工后各里程碑节点均提前实现,一、二级进度计划按期完成率100%,取得了显著成效。

同频共振,创建管理品牌

2022年7月8日,三门核电二期工程建设党建联建联合委员会成立,这是三门核电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在重大工程领域探索推进全领域党建联建的一次实践。通过在工程建设领域打造“六个一”一体化项目管理的党建联建品牌,依托PCC一体化运作机构推进党建联建不断取得新成果,助力二期工程各大节点任务圆满完成。

三门核电依托党建联建平台,精心策划,将党建联建与项目指挥体系深度融合,将党建联建日常运作机制嵌入项目协调机制中,党建联建联合委员会会议与PCC总经理协调会合并召开,党建联建联合委员会办公室会议与PCC月度协调会合并召开,积极组织开展“六个一”一体化项目管理模式宣贯,凝聚“一个团队”思想共识,实现党的建设与二期工程建设同频共振,为“六个一”一体化项目管理模式落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精诚协作,提升管理效能

三门核电与各参建方通力合作,策划并组织PCC集中办公,打造一体化项目联合管理团队,促进“一个团队”深度融合,“一个团队”理念深入人心;建立问题分级处理机制,项目“一套指挥体系”权责明晰、层级简单,管理协调机制高效,运行顺畅;通过总包合同、建安合同、监理合同将项目“六大控制七个零”目标和责任层层压实,形成“一个目标”的共识,得到各参建方认可;“一份计划”联合签发,截至2023年1月,里程碑及一级、二级进度计划均按期完成;强化风险分级管控,精准施策,集中优势资源解决项目级TOP10风险,确保项目风险受控,“一张清单”风险管理体系运行顺畅;完成“一份报告”信息化平台开发,通过“一份报告”实现不同单位/部门人员之间项目进展信息共享,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降低沟通成本,提高沟通效率,并为各方减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