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法国北部一核电站又现裂缝隐患

日期:2023-03-10    来源:欧洲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0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法国核电 反应堆

据报道,法国电力公司(EDF)在滨海塞纳省(Seine-Maritime)蓬利市(Penly)的核电站一号反应堆的冷却管上发现一个大裂缝,这个反应堆此前因为发现其他小裂缝停运。法国核安局(ASN)3月7日要求法国电力公司重新检视解决2021年底以来一直严重困扰法国核电站的腐蚀问题的“策略”。

EDF公司2月24日公布报告,称蓬利核电站一号反应堆应急冷却水管上发现严重应力腐蚀裂缝。报告公布后没有引起注意,但3月7日Contexte网站报道了消息,核安局随即作出反应,要求EDF公司重新检视解决多个反应堆遭遇应力腐蚀问题的“策略”。不过,核安局同时说明蓬利一号反应堆出现裂缝,“没有对人员和环境造成损害”。预计,EDF公司将对所有核电站做更深入、仔细的检查。

原本EDF公司以为正要走出腐蚀问题引发的危机,但这一发现又使2023年核电站发电前景变得不确定。

过去的一年对法国核电生产是灾难性的一年,56个反应堆中有很多因为发现腐蚀问题停运、进行检查和大规模修复工作,导致核电产量大减。

此前发现的应力腐蚀裂缝都只有几毫米长,此次蓬利一号反应堆发现的裂缝却有155毫米长,几乎达到管道周长的四分之一,而且深度为23毫米(管道壁的厚度只有27毫米)。

蓬利一号反应堆是此前认定的16个应力腐蚀严重的反应堆中的一个,但2月24日发现问题的管道此前被认为是安全的。

这个裂缝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有导致管道断裂的风险,所以核安局把这个安全问题列为“国际核事件分级表(INES)二级水平”。国际核事件分级表从零到7总共有8个等级,等级越高危险越大;二级水平是要引起注意的水平。

专家认为,蓬利一号反应堆新发现的裂缝对6个同类反应堆的维护工作提出了问题,原本这6个反应堆计划在今年进行预防性维修。

在上述认定问题最严重的16个反应堆中,有10个原计划要在今年检查、整修,其中4个是继续去年没有完成的整修工程,另外6个是在今年维修,但无须再经检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