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麦肯锡:2030年德国将出现30GW电力缺口

日期:2023-03-10    来源:pv-magazine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0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氢发电厂 电力缺口 核电设施

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日前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德国没有尽快建成新的燃氢发电厂,那么到2030年将会出现30GW电力缺口

这是麦肯锡公司在通过其“能源使用指数”而计算得出的结论。该指数采用15个指标量化了德国能源转型的实施进展,并将其在国际方面进行了比较。报告作者指出,在能源供应问题上,德国正在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发电设施和核电设施是造成该国电力供应缺口的原因之一。而德国在可再生能源、储能系统和天然气发电厂的发展速度还不够快,并且供暖部门和交通行业的电气化也带来了额外的负荷。

德国RWE公司在Emsland运营的天然气发电厂,未来可能采用氢气作为燃料。麦肯锡公司表示需要建设更多这样的发电设施

从105GW减少到90GW

麦肯锡公司在报告中指出,德国2010年的电力市场有105GW可用的峰值容量,这一数字到2022年只剩下90GW。到2025年,德国产生的峰值负荷可能会超过可用容量4GW,到2030年电力缺口将达到30GW。

麦肯锡公司高级合伙人Thomas Vahlenkamp表示:“德国一直以来在欧盟电力市场是领先者,而如今电力化导致的发电容量下降和峰值负荷增加可能导致电力供应短缺。即使在全国范围内转向可再生能源,也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稳定电力系统。”

电力进口、建设天然气发电厂以及部署电池储能系统可能会有所帮助。仅该国规划的跨境进口电力就可以将其电力供应缺口减少到20GW。而计划安装的装机容量为10GW的电池储能系统也将提供帮助,其中约有与屋顶光伏系统配套安装8GW的电池储能系统,以及2GW独立部署的电网规模电池储能系统。

在需求侧,可切换负载(即大型电器)导致峰值负载减少8GW,这没有包括电动汽车和热泵。对热泵的灵活需求可以将峰值负荷减少5~20GW。

天然气发电厂弥补电力供应缺口

麦肯锡公司在报告中指出,建设更多的天然气发电厂可以弥补电力供应缺口。德国联邦网络局也认同这一观点,并预计到2030年将有21GW的天然气发电厂接入电网。然而,麦肯锡公司对德国建设天然气发电厂实际进度表示怀疑。德国目前正在规划或建设的天然气发电厂只有3GW,德国政府必须制定更多的激励措施来弥补18GW的缺口。

除了电力供应安全之外,麦肯锡公司还注意到报告中三个指标的严重恶化。这些都与能源市场的成本有关。家庭用户的电价大幅上涨增加了总能源成本在家庭支出中的份额。

特别是电网调节峰谷的成本急剧上升,控制电源通常由燃气发电厂提供。例如,电网调节峰谷的成本从2021的9.6欧元/MWh增加到2022年的27欧元/MWh。2021第三季度的再调度费用总计5500万欧元。

运输、供热和工业部门的情况

尽管电动汽车的数量目前正在增加,共有160万辆电动汽车,但这一数字仍远远落后于德国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350万辆。

德国电网的规模扩张也进展甚微。在过去两个季度,德国只新增了290公里的输电线路,而现有的电力线路只有2292公里,远远落后于最终达到5553公里的目标。

德国的热力行业电气化略有改善。可再生能源去年在供热、供冷环节能源消耗占比上升了1.5%,达到18%。

德国工业部门也有一些好消息。尽管去年工业电价也有所上涨,但与其他欧洲市场的差距已经缩小。但德国的工业电价仍比欧洲平均水平高出16.5%。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