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种衍民:连续四届赴京参会 献策输变电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07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蒋楠 首安倩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7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产业 智能电网 2023全国两会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连续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赴京参会,传递“民声”,为我国新发展阶段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种衍民表示,今年的两会将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变成国家意志,意义非凡。作为一名在湘全国人大基层企业代表,种衍民关注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声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贡献力量。

种衍民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今年是种衍民连续第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种衍民一口气提交了六项建议,把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统一企业职工特殊工种工作年限认定、加快推广国内信用证支付方式、支持国内电力装备检验检测机构入围国际短路试验联盟成员、延长智能电网一二次融合成套装置检测报告有效期、支持将湖南省输变电产业打造成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建议带去“两会”现场。

其中《关于开展对非跨境易货贸易 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建议》从推动中非经贸提质升级的角度出发,围绕深度合作与先行先试,种衍民建议,湖南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和市场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中西部对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促进中心和研究中心。

种衍民在生产车间。

《关于在全国统一企业职工特殊工种工作年限认定的建议》关注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无法办理特殊工种年限认定,不能享受同等提前退休待遇的现状,提出无论归属何种企业性质,只要符合特殊工种名录、达到从事特殊工种年限、可以办理特殊工种工作年限认定。种衍民建议,特殊工种人员提前退休的政策按岗位工作实质进行区分,不按企业所有制区分。同时,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组织专家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生产条件进行重新评估,界定特殊工种范围,补充完善特殊工种范围。

《关于支持国内电力装备检验检测机构入围国际短路试验联盟成员的建议》心系中国电力“走出去”,提出中国具备以特高压为代表的世界最高电力水平与最大容量突发短路冲击能力,却不是STL成员,在KEMA等海外STL成员获取试验报告需要巨额资质投入与漫长试验周期。为扩大国内输变电企业“走出去”规模,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种衍民建议,中国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支持国内电力装备检验检测机构加入STL,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扫清障碍。

《关于支持将湖南省输变电产业打造成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建议》提出输变电产业是我国 “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支撑,并详细分析湖南省输变电产业基础,种衍民建议,加大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和项目牵引力度,将湖南输变电产业打造成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把湖南打造成中部地区特高压输电设备的重要生产基地。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种衍民积极发动组织员工讨论,下基层调研,到同行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围绕民生、实体经济能够推动解决的具体问题提交建议。“基层代表需要具备洞察矛盾和需求的能力,结合国家政策取向,提出解决方案。”种衍民坦言,作为一名在湘基层代表,对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输变电行业的发展,有很多期盼,更倍感责任。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连续参会十五年以来,种衍民代表用70余项关乎民生和社会发展的议案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直面问题、寻求优化”,他始终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准则,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在闭会期间组织的各项活动,围绕中心工作、民生热点,广听、细看、勤思、躬行,立足于现实需求和长远发展,将行业内的声音,将不同群体的诉求提炼成一篇篇议案和建议,不少客观中肯的建议被国家相关部委采纳和实施,有效促进了社会问题的解决。

其中,《关于加快推进大件运输全国联网一站式审批的建议》促成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系统的上线,让“一地办证、全线通行”成为现实,有效提升了大件运输的许可效率,助推我国重大设备生产制造步入发展“快车道”!《关于引入第二回特高压直流送电湖南,助力湖南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加快推进“宁电入湘”特高压工程项目落地,保障湖南中长期电力供应和用电安全,将为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见效提供了重要能源保障。《关于加快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老旧电气设备改造,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建议》助推我国高耗能落后电气设备改造升级加速。

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对衡变公司在行业内所作出成绩和贡献所给予的肯定。自2001年重组以来,种衍民带领企业不断攀高,通过改革创新,实现了经营指标连续二十二年的高速增长,掌握了多项世界输变电制造领域最核心关键技术的现代化创新型企业集团,是目前全球单产产量最大、输变电产业链最完善的工厂,连续十五年成为衡阳市属企业第一纳税大户,为衡阳“一体两翼”战略落地,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最美地级市,推动湖南省创建以输变电产业集群为代表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作出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