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莱芜“借智赋能”助力电网调度减负增效

日期:2023-03-07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7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能源安全 电力企业

从国网莱芜供电公司数字化部获悉,随着RPA技术在莱芜电网调度系统上线运行,调度早汇报PPT制作仅用3分钟就自动完成调度运行相关数据采集,比人工采集节省了20多分钟,而且准确率达到100%。

据悉,RPA是指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可模拟和替代人工操作。今年以来,莱芜公司数字化部与调控中心组成RPA技术创新小组,数字化部技术人员以RPA、AI技术为核心,以“业务+技术”的协作方式,融合部门业务需求,借助OMS系统、D5000系统等平台,顺利实现调度早汇报编写机器人上线试运行。

据介绍,调度早汇报是供电企业必备的常规工作,每日零点后,需要调度员从OMS系统中查找电网运行数据,其过程流程重复性高、流程改变频率低且存在人为出错率较高的可能。该场景非常符合RPA功能,通过RPA工具进行相关数据的采集,可实现对常规性、重复性工作智能替代,自动将数据进行整合形成早汇报材料。作为莱芜公司第一批RPA建设项目,数字化部技术人员编写了RPA需求分析,采用“图片+文字”的方式详细描述每一个数据的获取方式和计算步骤,提高了调度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提升了调控工作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