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辛锋:中国原子能目前只是走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日期:2023-03-06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6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安全 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

从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强化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党中央对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核电技术的创新突破和高质量建成的认可和肯定,对核电行业的信任与期待。

中国核工业处在“两弹一艇”以来最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核燃料产业该如何谋篇布局保障核电安全有序发展?面对国内国际日益剧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如何迈开步子走出一条坚定不移的市场化道路?深化改革、持续创新、数字化转型,未来核燃料产业又该走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原子能党委书记、董事长辛锋。

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过去几十年来,核燃料产业为中国核电的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稳定可靠的保障供应。但随着核电发展的提速,特别是在2022年国家已批复10台核电机组的背景下,核燃料产业也面临更高要求。

辛锋指出,核电的快速发展对核燃料产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核燃料作为核电粮仓,有责任有义务在我国核电发展的历程中,提供稳定、可靠、安全、高质量的产品供应,从而保证整个核工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我们已经开始在各个方面谋篇布局,做了全方位的梳理。我相信背靠国家强大的工业体系和工业能力,再加上我们自身的努力,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保障核电的快速发展。”面对挑战,辛锋充满信心地说道。

针对下一步工作,辛锋表示,从产业链安全角度来看,一是要尤为关注供需平衡的问题,要加强核燃料产能项目的建设来确保未来核电发展的需要。二是要持续大力推行自主化工作,这不代表我们要排斥其他的合作方,但我们要做到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只有这样,如果在未来遇到极限打压的情况,我们才能保持自主、稳定、可靠、安全的核燃料供应,这也是我们燃料系统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坚定不移走国际化道路

“除了保障国内的核燃料供应,我们也可以对国际核电的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支撑。坚定不移走国际化道路是我们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原子能在国际市场的处境并不理想,辛锋认为,主要原因是我们的成本不能跟国际领先的公司竞争。针对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辛锋介绍了中国原子能的经验做法:“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下了很大功夫,一方面我们把成本管控的指标与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年薪直接挂钩。同时通过定岗定编定员标准化改革,有效减少了从业人员,人员成本得到了有效管控。另外我们也通过生产的精细化管理,降低了生产运行成本,有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生产效率。通过多管齐下,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原子能成本管控得到了有效落地和实施,并逐步具备了和国际主要供应商竞争的条件。”

“国际上核燃料产业供需格局基本保持稳定,我们想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发展,实际上是很难的。”面对困难重重的国际化道路,辛锋指出,除了有效控制成本,中国原子能也积极与世界的各主要需求方对接,真正做到“跑出去,抢订单,稳增长”。在去年5月份,疫情还不稳定的时候,中国原子能就果断派出团队寻找机会了解市场一线信息。最终,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突破,真正做到了把产品做成了商品。

面向未来,辛锋表示,中国原子能目前只是走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希望能够实现全产业链的“走出去”,包括零部件和原材料等,随着核电的发展,燃料产业的壮大,能够更多地融入国际发展的产业格局中。“但很多问题也不可能短期内一蹴而就,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努力达到世界一流的目标,从而也为集团公司‘三位一体’奋斗目标贡献中国原子能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两会”,辛锋也递交了“关于支持我国低浓铀产品出口退税的建议”,建议调整我国低浓铀产品出口政策,提升我国低浓铀产品国际竞争力,公平参与国际竞争,鼓励我国低浓铀产品“走出去”,促进中国核燃料循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启数字化转型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的讲话中提出,“要以核环保、核医疗、核燃料、先进核电技术为重要抓手,深化核能领域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等合作,推进核能产业和新一代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为全球核能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数字化转型是中国核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辛锋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2021年,中国原子能就成立了中国原子能数字化工作推进委员会,并依托中核七院成立了智慧核燃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数字化转型是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做好谋篇布局,针对这一点,辛锋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原子能数字化转型的“三步走”发展策略:“首先我们要实现自动化,以此实现人员减少和成本管控。在自动化的基础之上,再实现数字化,将自动化生产过程中的数据有效提取,并进行初步的整合,为管理提供一定的支撑。最终我们的目标要实现智能化。”

“近年,在新建的项目中,已经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项目落地评估的一个重要的标准。如果大家现在去看我们的工厂要比以前漂亮得多,自动化和数字化水平有了大幅提升。”辛锋介绍了中国原子能数字化方面取得的成果,首先,生产车间已经实现了系统的一体化管控,所有生产线数据都可以在一个屏幕中得到有效体现和采集。下一步希望在此基础上,把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和深度加工,并形成管理决策支撑。另外,相较于以往大量依靠人工的生产模式,新建主工艺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管控都有很好的改进。在生产辅助系统方面也做了大量的有益尝试,如铀浓缩工厂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实现了空调系统、冷冻水等耗能系统的集中化管控,助推能源降本目标。辅助系统智控平台,实现了辅助系统的集中监控,开式冷却塔、闭式冷却塔、空调系统等大型成套设备的全自动智能控制,人工操作量减少60%以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