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水电九局勇当“碳路先锋” 大力推进风电光伏项目

日期:2023-03-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粟立强、苟华、徐湘黔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4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风电项目 可再生能源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实现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手段,也是为人类谋长远的重大部署。近年来,水电九局勇当“碳路先锋”,大力推进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在全国各地勾勒“美丽生态”图、上演“林间光影”戏、照亮“乡村振兴”路,乘着“风”去追逐“光”,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勾勒“美丽生态”图

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池园镇山间茂密的森林里,一座通过“环保施工+清洁能源”方式打造而成的风电场十分引人注目。前往风电场的路上,青葱的树木与鲜艳的花朵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生态图画。

福建闽清上莲风电场与风景融为一体。

闽清上莲风电场平台施工土石方量大,水土流失现象较为严重,项目部为此成立攻坚克难专项小组,对环水保措施进行检查,将影响边坡绿化合格率的因素绘制成鱼刺图,成功在环境保护意识与草籽成活率中找到切入点。随后小组成员制定、实施《环境保护知识定期学习计划》方案,走访当地村民、花草种植户,创造出“移植种草+撒播草籽”的绿化治理模式,实现在迅速固化土壤的同时减少雨水对草籽的冲刷。

此外,项目部在日常生产活动中,就地利用山区沟渠自然水源,采用节能灯照明、低油耗机械设备降低能源消耗;在施工作业时,持续优化进场路线及施工方案,严格控制用地标准;在作业完成后,及时覆盖裸土、绿化施工场内边坡平台。通过一系列举措,减少超750万平方米边坡绿化不合格面积,节省了项目施工成本,使风电场水土得到有效保持。

作为闽清县重点建设项目,项目部根据上莲乡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最美风电高山运动线路”,建成了“天池”“花海”“草甸”等景观节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项目团队相继获得2019年贵州省优秀QC成果(一级)、中国水利工程协会Ⅱ类成果、“2021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等荣誉。

现如今,24台单机2兆瓦风电发电机组年均上网电量约941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28万吨,成为项目开发与生态保护、改善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深度结合的优秀案例。

上演“林间光影”戏

咸宁市崇阳县日照充足、温和多雨、无霜期长、四季分明,其下辖的天城镇菖蒲村林地里种满了中药材黄精,上方矗立着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在阳光照耀之下,“光伏蓝”与“林海绿”的光影交织在一起。

湖北咸宁3万千瓦林光互补PC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按照水土保持、环境保护与工程同时设计、施工和投产使用的原则,在施工道路等“线”状位置,以护坡工程措施为主,植物措施为辅;在施工区“面”上,则将土地整治和植物措施相结合,同时合理规划场内道路,及时回填电缆沟,播撒原地带性植被恢复生态,大幅度减少对植被的砍伐与农田的破坏。

项目团队充分结合项目“林光互补”机制,对生长环境、栽培技术、产量及收益等进行数据分析,选择林下仿野生种植模式的黄精,立体高效利用阳光与土地资源。并引进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栽培管控过程,按照四年收一茬来算,预计总产量高达2295.6吨,持续助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借助光伏在土地集聚、资金吸引和技术创新上的杠杆效应,实现农村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目前,项目首批方阵成功并网发电,全面投用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约337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0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67万吨、二氧化硫约193.69吨、氮氧化物约290.87吨,推动咸宁市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体系,为打造都市圈自然生态城市贡献“绿色动能”。

点亮“乡村振兴”路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海县和景洪市三地太阳能资源丰富、稳定度高。在海拔上千米的山峦之间,一批采用“农业种植+光伏发电”方案的光伏场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持续助推当地乡村振兴建设。

湖北咸宁3万千瓦林光互补PC总承包项目航拍一景。

前期策划落地实施之前,项目建设用地存在较大缺口,还面临着生态恢复、低产田改造和灌溉等土地问题带来的巨大压力,在不改变原有土地性质的情况下,结合光伏发电与农业生产十分必要——既能使当地的太阳能资源得到开发,解决当地农村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又能提高山体绿化覆盖率,使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得到恢复;还能结合农业的生产、旅游、休闲一体化,产生一定的经济收益。

与一般大型太阳能发电站贴地建设不同的是,本项目光伏组件支架最低处离地高度大于2米,富足的空间可以进行农作物、花卉、牧草等植物的种植。在建设过程中,光伏组件及附属设备占工程造价的80%以上,且施工具有点多、面广、量大、运输道路条件受限等特点,这些都给材料保供带来巨大的挑战。针对这一情况,技术小组迅速开展区域性光伏项目群物资供应链技术研究,一套保障工期、控制成本的物资供应全过程信息化管理软件呼之欲出……

在技术方案、设备和材料选择、建筑结构等方面,项目充分考虑节能要求,采用先进可行的节电、节水及节约原材料等措施,尽量减少线路投资、节约土地资源。在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等方面,工程占地区域内水土流失治理度、土壤流失控制比、渣土防护率等六项指标效益均大于一级防治标准目标值。光伏电站长期经济高效运行后,将大大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达到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