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江亿院士:电力调度可利用建筑、充电桩、电动车等柔性用电资源

日期:2023-03-02    来源:新京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亿 碳中和 电力系统

2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江亿在一次碳中和相关论坛发言表示,应充分调动建筑、充电桩、电动车等柔性用电资源,实现电力调度。

江亿表示,未来实现零碳下风电、光电在电源总容量中的占比将升至83%,届时由风光作为主力电源将为整体电网的性质带来巨大变化,零碳电力供给与用电需求的季节差以及大比例风光电导致日内逐时的供需差将成为电力系统必须应对的问题。

季节性电力供需差之外,如何解决一天内的电力调度?江亿表示,除了抽水蓄能、空气压缩储能、化学储能等集中的电力调蓄能力,可通过用电终端的柔性用电资源——如建筑、充电桩、电动车实现电力调蓄,应充分利用未来私家电动车的储能资源,建筑本体以及建筑内的储电、电气设备等也具有大量的电力可调蓄资源。他提出,充电桩接入到邻近建筑的配电网中,利用建筑用电的低谷期为车辆充电,在建筑用电高峰而电网供电不足时为建筑供电等方式,可以对这些柔性用电资源进行接入和调度。

江亿表示,电力系统将面临重大变化,从集中电源向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电源转变,从源(电源)随荷(负荷)变转变为荷与源协调,甚至荷随源变,电网的调控保障将从完全依靠电源侧的调节转变为电源和终端共同承担,集中和分布的储能设施将成为保障电网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他提出,运行调节措施的变化要求设计制定新的政策机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