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做绿色节能环保新型智能变电站 为世界增光添彩

日期:2023-03-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1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智能变电站 箱式变电站

—— 安相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国蓝天、碧水、净土等七大“保卫战”相继打响,科技创新对其支撑作用也越发明显。特别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科技工作者不仅推动了环保行业的不断重构升级,还带动了技术的迭代与创新。安相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凭借着核心技术产品的不断创新,在节能智能环保产业站稳了脚跟。为实现创新发展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电力行业是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生产进步的最重要的能源产业。电网工程设施的完善、建设处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首要位置。变电站作为国家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变电站建筑设计的标准化、科学化、环保节能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开篇奠定胜局,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勇立潮头”,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必须要用独到的眼光洞察行业发展,以开阔的眼界布局企业未来。安相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安相 30 年持之以恒; 不断创新,不断前行,凭着对节能环保新型智能变电站科技攻关的狂热喜爱使命与担当,创新发明了蘑菇形、椭圆形高低压成套设备。解决了低碳、节能、安全、环保、低噪音、使用寿命与建筑寿命等同的技术难题,为我国智能变电站建设技术自主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有效促进节能环保防紫外线与美丽外观及环境深度融合,积极推动“传统变电设备”向“现代智能变电设备”的转变。

据公司董事长陈安相介绍,公司研发生产的箱式变电站具有多项优点:

1、线条舒畅,外型优美,色彩可以根据环境要求而选择环形面光灯可根据各时段程序设置自行变化。椭圆形钢结构简洁明了,强度牢固可靠。

2、由于采用了圆形箱体,符合自然空气流动效应规律(即热空气上升,冷空气流过来补充)。还不受置放方向的限制,不受风向的影响 (圆形箱体底周均能进风)。铝塑复合板饰面材料新颖,隔热填充材料性能颇佳。从而降低了传统箱式变电站的热损耗,提高了其功率效率。采用了非环氧树脂浇注三维立體卷铁心电力变压器,该电力变压器对空气环境无污染,铁心损耗降低,重量也轻了。

3、由于采用了三维立體卷铁心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日字”叠片铁心方式三相磁路长度不等和叠片同隙所造成的能量转换损耗, 真正达到了绿色环保产品的标准。

4、采用智能变配电监控系统进行监测管理,可连接智能电力监控仪表、带有智能接口的低压断路器、中压综合保护继电器、变压器、直流屏等,实现遥控、遥测、遥信功能,对系统各种运行开关量状态和电量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和显示,可完整地掌握变配电系统的实时运行状态,及时发现故障并做出相应的决策和处理,同时可以使值班管理人员根据电网运行情况或变配电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负荷分析、合理调度、远控合分闸、削峰填谷,实现对变配电系统的现代化运行管理。实现智能节能型预装式变电站,现遥测、遥控、遥调、遥讯的“四遥”功能,可以达到变电站的无人值守。

陈董领导公司成功研制的NXBII(YBP14)-12型绿色节能环保新型 智能变电站,在结构、功能上,均优先于国内同类产品,二层/半埋式占地面积比国内同类产品小得多。公司产品工作可靠、结构先进、造型美观,与周围环境协调,价格适中,符合中国国情,总体产品技术水平属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整体符合市场发展导向, 与国家的“双碳”战略方向相吻合,目前该项目成功被收录到《领跑--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案例汇编》中 ,并成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信息聚合传播平台”入库示范企业。并在2022年拿到了中华环保联合会的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董没有满足现状继续研发,在产品应用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通过改进结构设计,解决整台各部件热处理喷涂等问题,最终达到相关执行标准。在专家的协助下,又制定了自己的企业标准,并成功备案。目前企业产品已经在局部地区应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着眼未来,陈董决定要带领企业积极参加相关招标,申请政府采购等,增加订单量,同时争取与国网及相关机构达成产学研合作,更好的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坚定踏上创新的新路,“勇气”背后是“底气”。公司的底气从何而来?陈董说是创新;1984 年由陈安相董事长创办的安相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原为上海华力电控设备厂)成立;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及各类型高压/低压预装式变电站的生产企业。

1990 年受能源部和上海市电力局的委托,自行设计、自行投资制造了全国第一台抽屉式计量柜。并于当年12月27日-28日来自全国电力系统领导和专家在金山宾馆召开会议,东道主石化供电所和上海电力局等领导参加会议。GCD-16 高级抽屉式配电柜荣获全国星火杯优秀产品金奖。1999 年公司被国家经贸委(国经贸电力)确定为箱式变电站和高、低压开关设备的推荐企业之一。发展机遇之下,没有一帆风顺。公司的发展史,是一部与时俱进、自主创新的奋斗史;几十年来陈董一直默默坚守着“环保中国梦”,这份定力也来源于他对节能环保变电站未来的战略蓝图,正是这股企业家特有的拼劲为我国绿色环保型变电站探索出一条绿色,节能 、防紫外线、可回收的特色科技创新发展之路。在行业层面,随着国家标准的不断提高。蘑菇形、椭圆形箱式变电站技术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得到国家专利局颁发多项实用专利,外型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通过国家电力工业部电气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检测(2000)动字第 062 号),又通过了上海市电力局、机电局两局领导专家鉴定,并获得“上海市新产品成果”称号。2008 年上海华力蘑菇形、椭圆形箱变使用了先进的三维立体专利产品,使蘑菇型箱变再次提升档次,是真正的节能环保低噪音成套设备。2009 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证书号:1266351)。2019年拿到科技成果评价证书被中高会成果委列为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

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市场的拓展;蘑菇形、椭圆形箱式变电站在武汉市迎宾大道、河南省南阳回龙抽水蓄能电站,江苏省洪泽人民法院广场、锦州热电厂,葫芦岛大地房地产,湖北省石油总公司小区,上海久宙化学品有限公司已运行了10-18年,上海世博会,世博大道和L2、L4、L6 码头均选用公司的节能环保低噪音成套设备。户内节能环保低噪音成套设备应用在上海申花电器有限公司,中航工业上海航空电器厂,上海嘉尔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上海西文服饰有限公司,绍兴亿兆大厦。上海晋善实业有限公司 35KV 降压站和 35KV 电业站(岸泾站、佘山站、毓影站、航华站等)智能化改造项目。

特别是在上海久宙化学品有限公司运行了14年,并于2018年登上央视新闻。央视评价:创新节能选华力,造型别致美环境。

2019年3月12日华力电控被相关媒体报道:中华民族专利造,世界人民看见笑,为国减少能源耗,环境优美很重要,美化环境华力造,电波辐射全部防,节能环保小区放,为众健康更重要。

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资源匮乏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节能减排、降低污染及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的局面,每年关注的热点话题。陈董研发的节能环保低噪音成套设备,无论户内或户外、天冷和天热,都不降容;不但每年降低用电损耗 ,而且同周边环境协调,美观又经久耐用,符合中国现代化低碳生态家园的需求;所有外壳材料和总体结构全部可以回收。陈董希望能将节能环保低噪音,并且使用寿命与建筑寿命等同的升级创新(由原来普通铝塑板升级为钛铝合金聚酰亚胺复合板)的高低压成套设备蘑菇形、椭圆形变电设备带进祖国美好社区家园,为国家的节能环保,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2022 年陈董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拿到了“一种高效耐老化耐腐蚀的新型隔热变电站外壳”发明专利证书,产品最大特点“维护保养两次即 120 年后可持久循环利用”,现面向社会各界招商引资。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陈董希望有志之士加入携手共进!也希望国家能落实资金资助小微企业的政策,让自己及周边企业的发展之路走得更为顺畅,企业也越做越强大!

后记:坚持创新 不忘初心

陈安相董事长年轻时就追随父亲进入造船厂进行电焊工作,首次接触并学习蘑菇型钢板的制作,在造船厂的工作经历为日后电力设备研发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在喜迎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安相电力在陈安相董事长的带领下,秉承良心企业家的情怀,着劲,坚守自己的原则,步步前行,独辟新径,敢于创别人不曾想过的新道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企业发展中定会继往开来,成为“双碳”目标的践行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忘初心,始终坚持用创新引领科技潮流,为世界增光添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