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冀北电力首次开展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日期:2023-02-2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3
02/28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交流输电线路 冀北电力 国家电网

2月25日15时许,一架贝尔429直升机在辽宁省沿海地区缓缓升空,通过机身悬挂的吊椅将身着屏蔽服的带电作业人员精准平稳下放至500千伏输电线路0157号隐患点位,对断股导线进行带电快速处缺作业。

这是冀北电网首次开展500千伏超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有效检验了跨单位协同的应急处置和供电保障工作能力,切实保障了电力进京大通道安全、畅通。

该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于2013年5月29日投运,线路起于辽宁省绥中县,止于河北省秦皇岛市郊,全长68.994公里,是连接东北能源基地和华北负荷中心的重要输电通道。

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在输电线路运维巡护期间及时发现其存在线损隐患。此缺陷点位距离地面超过50米,叠加沿海地带多风的微气象环境,极大地考验高空带电作业人员的技能素养、体力耐力和地面安全监护人员的管理水平。采用直升机带电作业方式,具有安全可靠、机动灵活、不受地形限制等优势,相较于传统的人工登塔计划检修,直升机带电作业可以直接将检修作业人员吊运至作业位置进行处缺,大大提升了检修安全和工作效率,将作业时长缩短80%。

据了解,此次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不仅是检验其在线路应急抢修工作中应用的安全性和高效性,也是对即将开展的全国两会保电工作进行的一次跨单位应急演练。

针对此次带电作业,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多次进行现场勘查,对线路周围环境等信息进行综合研判,精心制定作业方案及技术措施,提前开展技术培训和协同演练,按要求开展作业现场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风险防控等全流程、各环节,确保圆满完成此次作业。

“本次消缺工作采用新技术、新工具,直升机带电作业克服了传统带电作业方法存在的局限,缩减了作业人员攀爬杆塔、进入强电场、走线等时间,避免了线路停电消缺,大幅提升检修效率和电网安全水平,对保障冀北大电网安全、可靠、不间断供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网冀北电力设备部输电处处长王书渊说。

“近年来,我们充分运用数智手段为输电通道运维助力赋能,构建“全景感知+智慧管控”保障体系,推进无人机巡检、带电作业、在线监测、数字孪生、卫星遥感等现代新技术、新设备的普及应用和迭代升级。在142条线路安装输电通道可视化监控装置12266台,实现重要输电通道全覆盖。开展无人机全视角“天网”立体巡检,持续提升输电通道运行状态的感知和管控水平,多措并举保障西电东送、北电南供、500千伏北京环网等重要电力大通道安全稳定。”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中心检修负责人李达说。

下一步,在全国两会保电工作中,国网冀北电力将发挥专群结合、人防智防等多种优势,按照“一区域一团队”的工作原则,组建输电现场保障团队,24小时开展值班监护和特巡特护,针对重点保障线路山火、覆冰、风偏、外破易发区段和重要交叉跨越等特殊区段开展定点看护,进一步提升输电通道突发性、偶发性隐患的预警防控能力,全力以赴保障进京供电大通道安全万无一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