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到2025年中国风、光发电量将较2020年翻一番

日期:2023-02-16    来源:见道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2/16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风力发电 清洁能源

随着传统化石能源危机的爆发以及其造成影响,清洁能源的部署已成为一种必要。2023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22年,随着能源革命深入推进,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新突破,装机总量历史性超过全国煤电装机,进入大规模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

2022年,全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年新增装机再创历史新高,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成为中国新增电力装机的主体。截至2022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了12.13亿千瓦,超过全国煤电装机,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7.3%,年发电量27000多亿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1.6%,相当于欧盟2021年全年用电量。

如今,从沙漠戈壁到蔚蓝大海,从世界屋脊到广袤平原,可再生能源展现出勃勃生机。向家坝、溪洛渡、乌东德、白鹤滩等特大型水电站陆续投产,甘肃酒泉、新疆哈密、河北张家口等一批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成投运。

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基地

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均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首位,中国生产的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占全球市场份额70%。2022年,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减排二氧化碳中,由中国制造的装备贡献度超过了40%。中国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重要贡献者。

目前,中国全力推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正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黄河上游、河西走廊、黄河“几”字弯、新疆等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藏东南、川滇黔桂两大水风光综合基地和海上风电基地集群。

为了风电挺进深远海,中国首座水深超百米、离岸超百公里的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正在抓紧调试,计划2023年6月全面投产。

为了新能源大规模消纳,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固态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和飞轮储能等七种储能技术验证平台,正在加速研发。

国家能源局预计,到2025年,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在全社会新增的用电量中,可再生能源电量将超过8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