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正文

电缆知识 | 《电线电缆拉制工艺学》——铜、铝单线种类用途及型号​

日期:2023-02-15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2/15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拉制工艺 电缆知识

第一章

第一节:铜、铝单线种类、用途及型号

铜、铝单线按形状可分为圆单线、型线。

1.圆单线

圆单线是截面为圆形的单根线材,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由若干根单线经绞合成绞线,作为传输电力的架空输电线,也可绞合或合作为其余各类电线电缆的导电线芯使用。铜、铝单线有软硬之分,铝线还有半硬铝线。硬线抗拉强度较大,适用于架空线以及需要有较大抗拉强度的场合使用,软线及半硬线较柔软、容易弯曲,适用于制造电线电缆线芯。

2.型线

型线是指横截面不是圆形的裸线和导体。常见的形状有矩形(扁线、母线、带材)、梯形、扇形、Z形、弓形、空心矩形、双沟葫芦形及双金属双沟葫芦形等等。

扁线用于电机、变压器中绕制线圈用;母线用于工厂及用电量大的车间的配电线路上的汇流元件;带材用于某些设备连接件经常往复弯曲并要通过大电流的场合;梯形铜排用于电机换向器的整流片;接触线主要有圆形铜接触线、双沟形铜接触线和双沟形双金属钢铝接触线。圆形接触线用于工矿中的滑走式电动吊车及类似的电气设备上;双沟形铜接触线,用于城市无轨电车、城市轨道交通、铁道电力牵引机车及以工矿电动机车输电接触导线;双金属钢铝接触线,用于铁道电力牵引机车及工矿电力牵引机车架空输电接触导线。

3.铜、铝单线的标准代号及型号

我国的产品标准由汉语拼音字母和数字组成如GB/T 17048-2017。前面的汉语拼音字母表示标准的级别如国家标准为GB,原机械工业部标准为JB,冶金工业部标准为YB,地方规定的企业标准为QB。斜杠后的T表示推荐标准。汉语拼音字母后数字是标准的编号,破折号后面的数字是标准颁布的年份如GB/T 17048-2017为国家推荐标准编号17048,2017年颁布。

铜、铝单线的型号一般以汉语拼音字母表示,具体见表1-1。

产品规格(如截面、线径等)在型号后面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如标称直径3.0mm的硬铜单线表示为TY3.0 。

一些部颁标准中产品型号的表示方法会与国家标准中不同,如原铁道部的TB/T 2809-2017标准中的表示方法如下:

“铜接触线为CT,铜银合金接触线为CTA,铜镁合金接触线为CTM,铜锡合金接触线为CTS。”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