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正文

电缆知识 | 架空线路和电缆线路故障有哪些?

日期:2023-02-14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2/14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电缆 架空线路 电缆线路故障

电力电缆的运行是我们日常生活、工作、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电缆线路运行的安全与否,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电缆的维护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下面世达电缆就与大家聊一下关于架空线路电缆线路故障有哪些。

一、架空线路故障

01、造成导线短路和损伤的原因有

①、导线线间距离小,三相导线垂直度不同,遇到大风刮动,容易引发相间相碰短路,并烧伤导线。

②、树枝、金属物掉落在线路上;吊车作业时误碰线路,也都会造成导线短路和损伤。

③、受周围环境有害气体的长期腐蚀,有效截面减少。导线损伤者不是很严重,可酌情采用敷线补修的方法给予处理。

02、导线接头过热,造成导线接头过热的原因有

①、导线负荷电流超过导线截面最大允许值;

②、导线接头施工作业质量不佳;

③、线路长期遭受风吹雨打,氧化腐蚀日益严重,接头接触电阻变大,影响发热。一旦发现导线过热,可设法减小负载,继续监视运行,并根据发展情况安排处理。

二、电缆线路故障

就现象而言,电缆故障包含机械损伤、铅皮(铝皮)龟裂、胀裂、终端头污染、终端头或中间接头爆炸、绝缘击穿、金属护套腐蚀孔等故障。就原因而言电缆故障包含外力破坏、化学腐蚀或电腐蚀、雷击、水淹、虫害施工不妥维护不当等故障。电缆常见故障和防止方法如下:

01、塑料电缆进水

因为塑料一旦被水侵入后,容易发生绝缘老化现象,特别是当导体温度较高时,导体内的水分引起的渗透老化更为严重。所以在塑料电缆的运输、储存、敷设和运行中都不允许进水。

02、电缆过负荷运行

电缆运行的安全性与其载流量有着密切的关系,过负荷将会使电缆的事故率增加,同时还会缩短电缆的使用寿命。因过负荷所造成的电缆损坏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①、造成导线接点的损坏;

②、加速电缆保护绝缘的老化;

③、使电缆铅包膨胀,甚至出现龟裂现象,如制造质量差、安装条件不良的电缆长期过负荷下会引起的铅包疲劳、龟裂、胀裂现象;

④、使电缆终端头受沥青绝缘胶膨胀而胀裂。

03、受外力损坏

电缆本身的事故,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外力机械损坏而引起的,据统计由市政建设管理不严、施工不善等引起的外力机械损坏,约占电缆事故的50%,所以在电缆运输、吊装、穿越建筑物敷设时,要特别注意防止外力的影响。在电缆线路附近施工时,要提示施工工人特别注意这一点,必要时,要采取保护措施。

①、电缆终端头套管出现污染

主要措施有定期清扫套管,最好是在停电条件下进行彻底清扫:在污秽严重的地区,要对电缆终端头套管涂上防污涂料,或者适当增加套管的绝缘等级。

②、户外终端头进水爆炸

主要是由于因施工和维护不当,造成终端头凝结水结聚在电缆头内,最终导致绝缘受潮击穿,引起爆炸。

③、电缆中间接头爆炸

大多是过负荷引起接头盒内绝缘胶膨胀而胀裂壳体,或是导体连接不良使接头过热而爆炸。

04、对室外型电缆终端头检查有以下几点:

①、电缆终端头套管有无破裂,引出线的连接线卡子有无发热现象;

②、电缆终端头内的绝缘胶有无软化、溢出、缺少以及表面有无水分;

③、电缆终端头各密封部位是否漏油;

④、接地线是否良好。

电缆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多不可控的因素,电力电缆的质量直接影响线路的运行安全,一旦线路无法安全稳定运行,其故障造成生活上和经济上的损失是无法预估的,因此我们要从根本上预防电缆故障的发生,尽量减少电缆事故,从细微处抓起,力求达到安全稳定供电这一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