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正文

电缆知识 | 教你辨别和选用同轴电缆与双绞线

日期:2023-02-14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2/14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同轴电缆 双绞线 电线电缆

随着以太网的发展,在传输网络信号和视频信号的时候,都离不开电缆进行数据传输,在我们的生活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的。本文就详细讲解一下弱电工程最常用到的两种网络传输介质:同轴电缆双绞线

同轴电缆

同轴电缆是由一层层的绝缘线包裹着中央铜导体的电缆线。它的特点是抗干扰能力好,传输数据稳定,价格也便宜,同样被广泛使用,如闭路电视线等。同轴细电缆线一般市场售价几元一米,不算太贵。同轴电缆用来和BNC头相连,市场上卖的同轴电缆线一般都是已和BNC头连接好了的成品,可直接选用。同轴电缆在以太网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用于传输低损耗的高频电信号。

在早期的以太网中,标准的 10base-5、10base-2 和 10Broad-36 旨在规范同轴电缆上的以太网。在最新的 IEEE 802.3z 中,同轴电缆和光纤上的全双工以太网实现了 1000Mbps 的传输。

在现网中,同轴电缆几乎被双绞线和光纤所淘汰,因为根据对同轴电缆自身特性的分析,当信号在同轴电缆内传输时其受到的衰减与传输距离和信号本身的频率有关。一般来讲,信号频率越高,衰减越大。视频信号的带宽很大,达到6MHz,并且,图象的色彩部分被调制在频率高端,这样,视频信号在同轴电缆内传输时不仅信号整体幅度受到衰减,而且各频率分量衰减量相差很大,特别是色彩部分衰减最大。所以同轴电缆只适合于近距离传输图象信号,当传输距离达到200米左右时,图象质量将会明显下降,特别是色彩变得暗淡,有失真感。

双绞线 (TP)

双绞线是以太网中使用最广泛的电缆,包括非屏蔽双绞线(UTP)和屏蔽双绞线(STP)两种。STP还包括两种类型,STP和FTP(箔双绞线)

屏蔽层可以减少辐射,防止信息被窃听,还可以防止外部电磁干扰的进入。所以,与UTP相比,STP,包括FTP,可以传输更高的带宽。

根据双绞线的速率,双绞线标有CAT。例如,在 LAN 网络中,CAT5 和 CAT5e 被广泛使用。虽然 CAT5 和 CAT5e 电缆都用于 1Gbps 以太网网络,但 CAT5e 具有比 CAT5 更好的 SNR,这有助于 CAT5e 提供比 CAT5 更好的服务。CAT5e 甚至在短距离内提供高达 2.5G 的带宽。

事实上,双绞线的使用由来已久,电话传输使用的就是双绞线,在很多工业控制系统中和干扰较大的场所以及远距离传输中都使用了双绞线,我们今天广泛使用的局域网也是使用双绞线对。双绞线之所以使用如此广泛,是因为它具有抗干扰能力强、传输距离远、布线容易、价格低廉等许多优点。由于双绞线对信号也存在着较大的衰减,所以传输距离远时,信号的频率不能太高,而高速信号比如以太网则只能限制在100m以内。

对于视频信号而言,带宽达到6MHz,如果直接在双绞线内传输,也会衰减很大,所以视频信号在双绞线上要实现远距离传输,必须进行放大和补偿,双绞线视频传输设备就是完成这种功能。加上一对双绞线视频收发设备后,可以将图象传输到1至2km。双绞线和双绞线视频传输设备价格都很便宜,不但没有增加系统造价,反而在距离增加时其造价与同轴电缆相比下降了许多。所以,监控系统中用双绞线进行传输具有明显的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