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正文

核电知识 | SMR与核能的网络时代

日期:2023-02-13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3
02/13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SMR 核能

气候和安全危机促使人们对核电进行重新评估,SMR被广泛视为解决这两个问题的途径。

1、平衡创新与速度

尽管多年来核能使用的加速“指日可待”,但几十年来,核能以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方式一直处于欧洲各国能源考虑的最前排。

很难不明白为什么,在气候危机之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变得越来越站不住脚。

此外,当前的能源危机非常清楚地表明了投资于长期可靠的能源的好处。

没错,许多国家政府投资核能的愿望正在引发对核电站融资、建设和安全管理的可行性的讨论,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成为了可行的选择。

最新宣布投资SMR的国家是英国。

英国威尔士的特劳斯瓦尼兹(Trawsfynydd)核电站

10月,英国核退役管理局和Cwmni Egino(威尔士开发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支持在北威尔士开发一个新的SMR项目——更广泛的投资加速迹象。

英国的发展进一步助长了关于SMR可行性的激烈辩论。

一些人继续将其视为一个遥远的概念,而包括我在内的其他人则将其视作进步的重要标志。

在我看来,我们进入的是一个“dot.com”的核能时代,SMR处于最前沿。

当我们寻找一个可靠的动力来源时,无论是在行业内,还是在广大公众中,核能的总体发展状况都令人兴奋不已。

然而,即使是我们这些对SMR抱有希望的人来说,也存在担忧,这主要与该技术更广泛的推广速度有关。

虽然能源部门对创新和开发新技术的兴奋正在带来红利,但近期需要将重点转向安全部署。

为了尽快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可重复和可靠的复制性生产部件,这意味着使用相同的标准化和经验证的设计制造技术。

一旦实现了标准化模型,快速部署变得更加简单。

没有必要在市场内部和市场之间推倒重来,而是专注于高效和标准化的部署。

2、法国:一个典型的例子

法国弗拉芒维尔核电站(图源:网络)

在保持新鲜和创新与提供稳定进展之间找到正确的平衡似乎很困难,但这是完全可能的。

最著名的例子是法国,法国在整个1980年代部署的核计划值得参考,该计划仍然是广泛部署成功的灯塔般标准,因为该国目前约70%的电力来自核能——世界上最高百分比,法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净电力出口国,英国是法国电力的主要客户。

法国并不总是处于可以出口过剩能源的境地。

20世纪70年代,在其核复兴之前,它主要依靠进口电力。

1973年石油危机期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家关闭了石油出口的大门,导致法国能源政策重心转向国内能源发展的独立,而非依赖外国市场。

这种方法在短期内是昂贵的,但最终的回报不可否认的丰厚。

至关重要的是,法国的核计划从一开始就被视为国家基础设施项目,私营部门发挥着重要的支持性作用。

这一前景营造了一种清晰的感觉,并为标准化和长期稳定奠定了基础,以实现英国和其他国家目前所需的各类资金和部署。

法国政府利用这一领导地位来强调核能的好处。

随着世界范围内寻求解决目前的能源和气候危机的压力越来越大,世界各国政府可以从法国的做法中获得灵感。

通过标准化、长期投资和公众宣传,完全有可能构建一个不含化石燃料的稳定能源组合,将核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和水力发电的核心组成部分。

SMR将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这不仅是因为它们具有创新性,部署速度相对较快,而且可能更容易融资。

如果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在未来几年都能利用这一点,我们都将迈向一个更加稳定和可持续的未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