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挤掉数字里的“水分”,五大发电集团亟需补新能源装机“欠账”

日期:2023-02-13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刘洋

国际电力网

2023
02/13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集团 国家电投 华电集团 清洁能源

风风火火的2022年过去了,五大发电集团的减碳目标到底完成得怎么样?

日前,五大发电集团密集向外界公布了2022年“双碳”成绩单。截至2022年底,各家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从低到高依次是国家能源集团31%,华能集团41%,大唐集团42%,华电集团47.2%,国家电投集团排名最高,达到65.87%。

乍一看起来,除了煤电“尾大不掉”的国家能源集团,清洁能源达到50%的硬指标对其他四家来说都不太成问题,且国家电投更是一骑绝尘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冲上了近66%的高位,已经超额完成任务。

然而,就如同五大发电集团的上市公司至今仍苦苦挣扎在亏损边缘一样,五大发电集团的新能源装机,远不是一个漂亮的数字那么简单。

云里雾里的“数字游戏”

公允而论,2021、2022两年来,五大发电集团在“去煤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据天风证券研报统计,截至2020年末,五大发电集团中的国家能源集团火电装机达74%,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在70%左右。而现如今,除了国家能源集团,其他四家煤电装机占比都已经降到了60%以下。

五大发电集团降煤的招数,一方面是大刀阔斧上马新能源。以煤电占比高的华能集团为例,2022年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000万千瓦,新能源开工2407万千瓦,实际投产1295万千瓦,均创下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通过频频甩卖煤电资产,亦能实现降低煤电占比的目标。

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此前公开表示,因煤炭价格处于高位,旗下煤电企业大量亏损,2022年集团煤电亏损率达到60%,并有16%的电厂负债率超过100%。因此,国家电投2022年12月已向中煤集团出售部分亏损煤电资产,加速清洁低碳转型。

五大发电集团“去煤化”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并不能代表双碳任务完成的就好。由于选取的统计口径不同,最后的数字是有一些“水分”存在的。

2021年12月30日,国资委公布《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央企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严控煤炭消费增长,严控央企煤电装机规模。

在非化石能源发展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央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

而目前,五大发电集团对外公布的“双碳”成绩单口径,是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这与可再生能源占比还不能混为一谈。例如,气电与核电装机都属于清洁能源,但是都不能算作可再生能源。

采用更加严谨的统计口径后再看,实际上只有国家电投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了60%,其余四家距离50%的目标都相去甚远。

截至目前,除了华电集团之外,大唐集团、华能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均公布了各家在2021年底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情况如下:

大唐集团总装机16398万千瓦,其中,火电10602万千瓦,水电2716万千瓦,风电2545万千瓦,光伏535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35%;

华能集团总装机20592万千瓦,其中,火电14006万千瓦,水电2756万千瓦,风电2917万千瓦,光伏91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32%;

国家能源集团总装机2.71亿千瓦,其中,火电1.94亿千瓦,水电1869万千瓦,风电4999万千瓦,光伏86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28%。

尽管上述各家2022年装机详细数据还未对外公布,可比照2021年,五大发电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在什么范围基本是清楚的。

五大集团亟需“补课”新能源

很显然,数字游戏是代替不了实际努力的。那么,到底要怎样才能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呢?在水电见顶、核电空间有限的局面下,答案只有一个——大力投建风电和光伏项目。

根据五大发电集团在此前公布的“十四五”期间风光新能源装机目标,国家能源集团到2025年底之前要新上风电、光伏装机12000万千瓦,华能集团是8000万千瓦,华电集团是7500万千瓦,国家电投集团是4000万千瓦,大唐集团是3800万千瓦。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两年来,五大发电集团的风光开发进展并不理想。

2021年,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新增风光装机仅为654万千瓦、1087万千瓦,都不及各自“十四五”新能源装机目标的十分之一;大唐集团新增风光装机仅为275万千瓦,不及“十四五”新能源装机目标3800万千瓦的一个零头。

而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受制于光伏产业链成本上涨、集中式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收益率下降等因素,五大发电集团新能源投产目标完成压力大,不少拟投产项目被延后,或转结到下一年。

比如,华能集团原定2022年新能源项目投产目标为1500至1800万千瓦,而实际投产仅1295万千瓦;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开工2557万千瓦,投产1180万千瓦,实际投产量亦低于原计划的1500万千瓦。

而在“十四五”接下来三年乃至整个“十五五”期间,五大发电集团身背新能源开发三大艰巨任务,必须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首先,是中央早已提出,2030年底前中国新能源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虽然并没有将任务分解到五大发电集团头上,但是在这场战役中,央国企肩负着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其次,是国务院国资委交付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50%的任务,尽管这一指标标准更高,但是不容回避;

再次,是五大发电集团各自提出的“十四五”新能源装机目标,这是接下来三年内要完成的最低指标。说出去的话,是要算数的。

或许是看到了压力之大,五大发电集团在2023年的新能源装机开始了赶进度模式。

以华能为例,2月6日,在2023年新能源建设推进会上,华能新任董事长温枢刚宣布,2023年全年华能新能源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开工目标比2022年的开工量,多了600万千瓦。

展望2023年,光伏全产业链价格回调,风电招标价格大幅度下降,这给五大发电集团的新能源装机放量增长带来利好,但同时,“沙戈荒”大型新能源基地建设的困难,特高压外送通道以及配电网、微电网建设的相对滞后,也在制约着风光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五大发电集团想要赶进度也不是那么容易。

但不论有多少困难,“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的绿电代煤这场战役只能赢,不能输。五大发电集团是当仁不让的急先锋,加快进度减碳增绿义不容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