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单芯电缆两端不能直接接地的因素

日期:2023-02-09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9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芯电缆 高压单芯电缆 电线电缆

一般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电缆均采用两端接地方式,因为在电缆运行中,流过三个线芯的电流总和为零,在电缆金属屏蔽层两端基本上没有感应电压。

单芯电缆两端不能直接接地的因素

1、当单芯电缆线芯通过电流时,金属屏蔽层会产生感应电流,而电缆两端会产生感应电压。感应电压的高低与电缆线路的长度和流过导体的电流成正比,当电缆线路发生短路、或遭受雷电冲击时,屏蔽层会形成很高的感应电压;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问题。

2、单芯电缆两端直接接地时,电缆的金属屏蔽层还可能产生环流,这种环流的产生不仅降低电缆的载流量,而且浪费电能形成的损耗,并加速电缆绝缘层老化。

高压单芯电缆特殊接地方式

1.金属屏蔽层一端直接接地,另一端通过护层保护器接地

2.金属屏蔽层中点直接接地,两端通过护层保护器接地

3.金属屏蔽层一端直接接地,电缆中间护层交叉互联接地,另一端通过护层保护器接地

4.金属屏蔽层一端直接接地,若干个护层交叉互联接地,金属屏蔽层中点直接接地,若干个护层交叉互联接地,另一端金属屏蔽层直接接地

5.金属屏蔽层两端直接接地(仅适用于短电缆和小负载电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