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知识 | 配电室内配电柜的布置

日期:2023-02-07    来源:学电气涨知识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7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室 配电室 配电系统

10KV配电室的一般由一次设备和二次综合保护装置组成,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一次配电柜布置原理图。

10KV配电室进线为10KV,所以和我们家庭用电一样,入户前要有进线计量柜。

一般配电室分为两段供电,称作单母双分段,通过母联连接。平时Ⅰ母运行,Ⅱ母备用。

从计量柜引出进线,引入进线断路器柜,进行断路器柜由电流互感器、断路器、电压互感器组成。

配电系统中,通常进线要设置避雷器,如图所示,避雷器设置在了电压互感器柜内。

现在我们就明白了,配电电路经过三个进线柜后,二次保护装置能够检测到进线电压,这个电压可以使用。

如下图所示,馈线柜分别布置在进线柜得后面,这样得布置通常比较常见。

下面我们以其中一个馈线柜距离,看馈线柜内得电气设备,馈线柜由断路器、电流互感器、避雷器、指示灯、接地刀闸组成。

断路器在这里都是抽屉式的。它是一种真空断路器,灭弧室自制全固封极柱,环境适应性强单轴单盘簧操动机构,简单可靠寿命高,减少维护模块化设计,节能高效。

电流互感器在这里用到了0.5级和5P10型,他的意思就是电流比差不大于±0.5%,可用于电流测量。5p10级在10倍额定电流时复合误差不大于5%,用于继电保护。

其它元件比较简单,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最后我们看一下母联柜,也就是联络Ⅰ母和Ⅱ母的联络柜。联络柜由断路器和电流互感器组成。它的原理上面已经介绍过了。

好了,上面就是配电室一次设备的组成,在配电室中,我们还要注意配电柜是单列还是背靠背型,柜后的安全维护通道距离不少于1.5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