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变压器 » 正文

变压器行业发展现状如何?一文读懂变压器产量、市场规模及进出口

日期:2023-02-06    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6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变压器 电网建设 新型电力系统

一、概述

1、定义

变压器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来改变交流电压的装置,主要由铁芯(磁芯)和线圈组成,它可将一种电压转换成相同频率的另一种电压,是发、输、变、配电系统中的重要设备之一,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城市社区等领域。

2、分类

变压器按用途可分为电力变压器、仪用变压器、试验变压器和特种变压器;按相数可分为单相变压器、三相变压器和多相变压器;按冷却介质可分为干式变压器、油浸式变压器和充气式变压器。

变压器的主要分类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产业链分析

1、产业链

变压器行业产业链中,上游主要为原材料供应商,提供硅钢片、铜、铝等原材料;中游为变压器生产供应环节,为下游企业提供定制化变压器的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装配调试和售后服务等,主要应用于能源电力、石油化工、冶金、铁路交通和城市建设等领域,各细分行业呈现出不同的市场需求特点。

变压器行业产业链示意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成本结构

从成本结构方面来看,变压器相关主要原材料为取向硅钢、电磁线、绝缘纸板、变压器油等原材料成本占产品生产成本的比重较大。其中,铜材料成本占比30%,取向硅钢生产工艺、制造技术较为复杂,技术壁垒较高,取向硅钢片成本占比为25%。变压器油成本占变压器制造成本的比重为15%。

变压器原材料成本结构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行业现状

1、产量

随着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全社会用电量的稳步增长,推动了我国变压器需求的增长,同时在风电及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变压器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据资料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变压器产量为173601.2万千伏安,同比下降1.1%。随着我国各地特高压项目相继落地及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电力变压器市场将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产量将达194845万千伏安。

2016-2022年中国变压器产量及增速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从行业市场规模来看,随着我国变压器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市场规模也随之持续扩张。据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变压器行业市场规模为42亿元,同比增长2.4%,预计到2025年行业市场规模将增长纸75亿元。

2019-2025年中国变压器行业市场规模情况

资料来源:IREA,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3、进出口贸易

随着我国变压器行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国变压器进口规模整体呈下降趋势,出口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据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我国变压器进口量为8.61亿个,同比下降16.1%;进口金额为6.54亿美元,同比下降13.5%;出口量为29.82亿个,同比下降2.8%;出口金额为40.23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2017-2022年11月中国变压器进出口贸易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总署,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出口分布来看,2022年1-11月我国变压器出口量中,占比前三的地区分别为中国香港、越南和日本,占比分别为38.1%、7.1%和6.4%。

2022年1-11月中国变压器出口量地区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总署,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发展背景

1、政策

变压器作为我国电力系统的重要基础设备之一,其发展一直备受国家的关注。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例如《“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规划,推进智能电网建设,促进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及其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变压器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

中国变压器行业部分相关政策一览表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社会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变压器作为我国电力系统中重要的基础设备,持续增长的用电需求催生了庞大的变压器需求市场,推动了我国变压器行业的发展。据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785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

2015-2022年11月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及增速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重点企业

1、市场格局

目前,我国变压器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格局较为分散,具体来看,2020年我国变压器行业CR3仅为6.43左右,其中特变电工占比最高,为4.09%,其次为许继电气和保变电气,占比分别Wie1.43%和0.91%。

2020年中国变压器行业市场格局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重点企业

特变电工是一家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输变电业务、新能源业务及能源业务,其中输变电业务主要包括变压器、电线电缆及其他输变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输变电国际成套系统集成业务等是我国变压器行业主要龙头上市企业之一,据资料显示,2021年公司变压器业务营收为109.26亿元,同比下降0.01%,毛利率为18.72%。

2015-2021年特别电工变压器业务营收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公报,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发展趋势

1、高电压、大容量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我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其中工业用电占比超半数以上,而工业用电高能耗及长时间运作的特性要求电量的供应需保持稳定、充足,因此,大容量、远距离的输电是我国电力发展的主要方向,跨区域的电耗也决定了提高电压等级成为输电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超高压、特高压输电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可以大幅度提高电网自身的安全性、可靠性、灵活性和经济性。超高压、特高压行业的发展有利于优化我国电网和电源布局,促进电力工业整体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能够有效地实现能源和资源的配置。因此,建设超高压、特高压电网成为我国电力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为了适应我国输电技术的发展,我国变压器也将向着高电压、大容量的方向发展。

2、适配新型电力系统

随着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国内新能源转型趋势持续加速。电力领域是我国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为实现“双碳”目标,自“十四五”开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有望成为主要的电力装机增量。但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存在供应不稳定、波动大的缺点,分布式电源的并网也对电网提出新的挑战。为了应对由此产生的复杂情况,电网将向各环节数字化、调度环节智能化的柔性电网发展。考虑到新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的特征,我国逐步形成了以柔性直流为代表的新型输电技术,具备平稳输电波动性和上千公里远距离输送的能力。因此,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以柔性直流为主导的先进输电技术未来将有大量的应用。而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加快构建,作为输电系统核心设备的变压器也将向着适应柔性电网输电要求的方向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