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网安徽超高压公司应用无人机自动飞巡特高压变电站

日期:2023-02-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刘锡禹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3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南变电站 特高压 特高压变电站

“无人机信号正常,天气条件、风速满足巡检条件,可以起飞。”1月25日清晨,在1000千伏特高压淮南变电站主控楼前,运行值班员陆国夫和苏志强检查站内无人机智能巡检装置。

受寒潮天气影响,当天淮南变电站周边气温降至零下8摄氏度。国网安徽超高压公司决定临时增加一次巡检任务,组织运维人员重点关注充油充气设备运行状态,确保设备运行安全。

9时,确认智能巡检装置运行正常后,苏志强和陆国夫分工确认当天的巡检任务。10分钟后,陆国夫来到主控室,按照预先商量好的巡检计划,在无人机自动巡检操作系统里勾选出了包括主变压器在内的255台设备,并自动生成巡检路线。

陆国夫轻轻滑动鼠标,点击自动巡检按钮,任务便一键下达。站内广场上的无人机巢缓慢打开,一架无人机快速升空,到达一定高度后,按照设定路线匀速飞行至主变压器设备区上空。设备的运行情况画面实时回传,清晰呈现在主控室的监控大屏上。

“1000千伏湖安Ⅰ线高抗C相高压套管油位正常,绝缘子没有发现异物和裂纹。”陆国夫一边记录,一边用对讲机与现场巡检人员交流。无人机巡检是淮南变电站“空天地一体化”智能巡检的重要一环,机巢中的无人机可根据航线自动起飞、自动巡检,再通过无人机搭载的可见光装置对等高点位处的设备开展全方位检查,消除了人工巡检的视野盲区。

9时40分,无人机飞至2号主变压器顶部平台附近,检查位于套管根部的末屏装置以及低压侧导线连接板,核查各部位有无异常情况。

“淮南变电站占地面积广、设备高差大,单根高压套管就高达13米。无人机大大提升了巡检精细度。目前我们已根据不同巡检需求及设备类型,在站内设置32条航线、803个巡检点位。”苏志强介绍。

10时40分,在确认完线路反弓线弯曲正常后,陆国夫和苏志强又应用无人机检查了变电站周围环境安全。随着无人机返回机巢完成自动换电,他们结束了当天的巡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