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智能电网技术 » 正文

数字化智能电网技术迎来广阔市场空间

日期:2023-01-31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黄津晶

国际电力网

2023
01/31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技术 新型电力系统 数字化智能电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有关部署,2022年11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

电力生产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牢固树立“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电网、电力设备专家赵胜军表示,数字化智能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技术方向,新型电力系统在传统电力系统的基础上,以数字数据为基础,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集成为高度智能的平衡系统,是具备数据采集、信息传输、分析管理的智能化设备,它把城市电网的网架结构和电网智能设备融合成一个整体。

赵胜军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就参与了奥运供电工程建设项目,负责国家体育场、击剑馆等奥运场馆的继电保护配置整定工作。她负责开发的“电力智能监控管理系统”,集保护、控制、测量、信号采集、故障录波、谐波分析、电能质量管理、负荷控制和运行管理于一体,实现了变配电系统高低压电气设备分散监控、集中管理功能,实现了配电室无人值守,提高了变配电运行现代化管理水平。这一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已在实践中平稳运行5年以上,占据了国内领先地位,推进了我国电力监控管理智能化的进程。

早在2008年,赵胜军在期刊《继电器》(现更名为《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上发表论文《分界负荷开关在10kv架空线路上的应用》,对分界负荷开关的广泛应用起到了推动作用,也为配电线路末端的智能化管控奠定了基础。她运用多年积累的电力技术,创造了多项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拥有提高保护设备智能化管理的创造性成果,其成果之一“保护定值输入设备和保护定值输入方法”在国家电网的实际应用中,显著提高了电力系统的继电保护定值整定效率和计算分析能力。她研发的这些技术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创造的经济效益位于行业前列,获得同行专家高度好评。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能源转型需要电力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十四五”期间电网及相关产业投资将达到6万亿元,智能电网技术迎千亿元规模市场空间。加快建设数字化智能电网,提高电网安全保障水平,加快能源强国建设步伐,具有现实而长远的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