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中国西南首家!多宝电缆集团电缆和光缆燃烧性能分级实验室投入使用

日期:2023-01-31    来源:云南多宝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01/31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多宝电缆 电缆燃烧

在我国“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下,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已成为全球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和大潮流,全球市场对高性能、安全、环保阻燃电线电缆产品的要求日益提高。航天、航空、轨道交通、高速、水电、国网、南网等应用领域,对该类高品质线缆产品需求增长迅速。2022年底,云南多宝电缆集团电缆和光缆燃烧性能分级实验室(A、B1、B2、B3)圆满落成,由此,多宝电缆成为了中国西南首家电线电缆燃烧特性分级实验制造型企业。其实验室按照国家GB/T 31248-2014标准要求建设,总面积200㎡,拥有烟密度燃烧实验室、成束电缆燃烧实验室、电线电缆卤酸气体测定仪、材料产烟毒性试验装置等,填补了我国西南地区不能做电缆燃烧性能分级试验的空白,目前该重点实验室已正式投入使用。

多宝电缆集团电缆和光缆燃烧性能分级实验室(A、B1、B2、B3)专业试验设备及其功能介绍:

NO.1 产烟特性测量设备(烟密度测量)

在火灾现场,大量的浓烟吸入将会导致伤害和死亡,并且大量的烟雾产生还会加大逃生与救援难度,因此国家对敷设在高层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电缆和光缆,制定了越来越严格的烟密度要求。多宝电缆“产烟特性测量设备”,可以模拟在火灾情况下,通过测定电缆或光缆可燃材料燃烧时释放烟尘的透光率,来判断电缆和光缆的烟密度,作为电缆燃烧评级的重要指标之一。

NO.2 燃烧增长速率指数(FIPEC)

试验装置燃烧增长率指数(FIPEC),是用于燃烧性能分级的重要数据,数值越大,说明材料越容易燃烧,火灾危险系数越高。在实验室内,多宝电缆模拟中等规模火灾场景,采用“专业FIPEC试验装置”,测试电缆的火焰蔓延、热释放等参数,并计算出热释放速率、热释放总量用于评价火焰沿电缆和光缆蔓延的危险性,考察火灾发展对电缆产品所产生的影响,并根据测试结果来评价电缆的燃烧性能等级。

NO.3 电线电缆卤酸气体释出测定仪

当电缆和光缆的可燃材料中,含有卤族元素时(例如PVC等),会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对人体有害的卤酸气体,因此必须减少或限制电缆和光缆材料中的卤素含量。多宝电缆采用专业的“电线电缆卤酸气体释出测定仪”,测定电缆或光缆组成材料燃烧时所释放出酸性气体数量和浓度,以此来判断产品的卤素含量是否达到低卤或无卤的性能要求。

NO.4 材料产烟毒性试验装置

电缆和光缆在燃烧时,会产生有害气体,被人体吸入后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目前材料产烟毒性危险分为3级,安全级、准安全级和危险级。多宝电缆采用“材料产烟毒性试验装置”,通过对电缆可燃材料进行加热后,观察实验动物吸入气体后的生理反应点的方式,检测电缆和光缆燃烧时的产烟毒性,进而判断材料产烟毒性的等级。

多宝电缆集团电缆和光缆燃烧性能分级实验室的圆满落成,满足了我国西南区域城市建筑及轨道交通项目对更高性能、安全、环保阻燃电缆的检测要求。多宝电缆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持续致力创新研发,通过对线缆原材料的专业燃烧实验,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安全环保的电线电缆产品选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