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特高压技术综合 » 正文

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特高压直流线路不停电地线融冰试验圆满完成

日期:2023-01-30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3
01/30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线路 特高压带电融冰技术 静电感应电压

1月25日,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在±800千伏特高压宾金直流湖南益阳段开展的特高压直流线路不停电地线融冰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试验采用该中心自主研制的高可靠双电源特高压地线直流融冰成套装备,实现多专业积极协同推进,各项测试指标全部达到预期。试验技术成果填补了特高压带电融冰技术空白,将为大电网抵御雨雪冰冻灾害、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新的强大助力。本次试验模拟特高压线路地线覆冰后,在导线不停电的前提下开展地线融冰。试验线路区段选择在宾金线益阳典型覆冰微地形区,共跨越8基铁塔。试验结合单极金属回线运行和双极运行两种工况分别实施作业。25日凌晨,单极和双极运行融冰试验中,特高压地线直流融冰装置均用时约20分钟,将地线升温约20摄氏度,达到预期效果。

试验充分考虑了带电融冰存在的静电感应电压安全风险,提前为线路试验段研制了静电感应电压抑制装置。试验过程中,静电感应电压抑制装置将产生的静电感应电压控制在100伏左右,仅约为无该装置时的千分之三,对地线融冰装备无任何影响,保障了融冰电流可靠输出。

据了解,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为确保试验顺利开展,提前已进行多轮方案修编和现场查勘。前期准备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高度关注,多次到现场给予指导。

特高压宾金直流导线不停电地线融冰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特高压线路带电融冰具备了重要的科技手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