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新疆哈密成西北规模最大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日期:2023-01-30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1/3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共享服务 新疆风电 风电制造

2022年,新疆哈密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培育富有哈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做大做强风电产业板块,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成为目前中国西北风电产业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近年来,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先后引进金风科技、中国中车、海装风电、中复连众等13家技术领先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形成了年产风机500万千瓦、配套叶片1000套、塔筒1200套、风电法兰1200套的风电设备生产加工规模,零部件本地制造比例达70%以上,已建成全国第六大和西北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据了解金风科技落户哈密12年来,在哈密区域内已形成整机制造、零部件供应、风电服务、风电人才培养一体化的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并已拓展成为风电共享服务中心和风电人才培养基地。为适应新疆风电开发建设的需求,2022年6月,该公司启动了金风哈密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制造向"智造"的转变。

在发展中,该公司秉承延链、补链、强链原则,把上游配套商逐步引进来,同时和下游开发商形成良好的生态共同体,积极探索和研究8兆瓦乃至10兆瓦的陆上机组,进一步推进土地资源和风资源集约化利用。目前金风哈密产业基地二期项目施工进度已达65%,预计2023年5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主任蒋忠良说:"我们要把哈密高新区打造成为哈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主平台、主阵地,在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上,重点是抓好延链、补链工作,抓住新能源大力发展的良好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新能源相关的配套产业,做大做强哈密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使哈密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成为全疆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和分拨中心,为哈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