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技术 | 韩国寻求结束与西屋公司的争端

日期:2023-01-13    来源:国际核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23
01/13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西屋电气 韩国电力

据报道,韩国水电和核电 (KHNP) 及其母公司韩国电力公司 (Kepco) 正在与总部位于美国的西屋电气公司讨论可能分享韩国核反应堆出口利润的可能性,此前两家公司在竞争时发生了法律纠纷在波兰签订新的建造合同。

据报道,KHNP 提出以 267 亿美元建造六座容量为 8.4GWe 的 APR1400 反应堆。Westinghouse 出价 313 亿美元购买 6 个 AP1000 反应堆,总容量为 6.7GWe,而 EDF 对其 EPR 技术的出价为 33-485 亿美元,购买 4 到 6 个反应堆。波兰媒体报道称,KHNP 还提议将施工后技术转让给波兰,媒体猜测合同将交给 KHNP。

这促使西屋公司于 10 月 21 日在美国联邦法院对 KHNP 和 Kepco提起诉讼,以阻止他们向波兰出售反应堆。西屋表示,KHNP 的反应堆设计包括西屋许可的知识产权,在转移到波兰或任何其他考虑部署 APR1400 反应堆的国家之前,需要获得西屋的许可。在另一起诉讼中,它敦促韩国政府制定解决此类问题的措施。

然而,KHNP 表示,它已经获得了设计、生产和建造核电站的能力,以便最终开发自己的独立技术。“韩国核技术独立于西屋技术,可以不受限制地出口,无需美国同意,”它指出。作为回应,KHNP在美国提起诉讼,要求西屋公司撤诉,并寻求仲裁。

2009 年,韩国以 186 亿美元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UAE) 获得了一份核反应堆订单,根据该订单,韩国同意按照韩国模式建造四座核电站。所有四个都按时按预算建造。韩国于 2022 年受沙特阿拉伯邀请参加其核反应堆招标。韩国政府希望到 2030 年至少出口 10 个核反应堆,并且还参加了捷克共和国的招标。KHNP 还在与乌干达和加纳讨论可能的核建设项目。

与西屋电气的讨论现在集中在按给定比例分配利润,并澄清韩国电力公司将如何向西屋电气支付与韩国可能收到的任何海外核电站订单相关的特许权使用费。

韩国基于美国 Combustion Engineering 公司的核技术开发了 APR1400 型号,该公司的核业务于 2000 年出售给了西屋公司。这可能意味着韩国向其出口核反应堆的任何国家都可能需要获得批准美国行政机构和国会。然而,KHNP 坚称只有美国联邦政府而非西屋电气公司有权根据美国核能法采取法律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行业观察家对谈判表示担忧,警告说如果韩国屈服于西屋电气的要求,它将放弃太多的控制权。“与西屋公司的讨论将决定韩国核电行业的成败,”一位业内消息人士表示。“我们必须在互惠原则下找到一个不会损害我们国家利益的妥协方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