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市场 » 正文

近几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前景、发展趋势

日期:2023-01-12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1/12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电力电缆 电缆市场

电线电缆是用来传输电(磁)能和信息,实现电磁能量转换的线材制品。广义的电线电缆也简称电缆,狭义的电缆是指绝缘电缆,可以定义为:由以下部分组成的集合体;一根或多根绝缘线芯,以及它们各自可能具有的包层、总保护层和外保护层,电缆也可以有非绝缘层的导体。电缆有很多种,根据其用途主要可分为裸导线、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缆、绕组线、通信电缆及光纤五大类。

电线电缆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保障。为了规范、支持行业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为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行业也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不断调整而逐步升级换代,从低端向中高端转换。

行业发展现状

1、中国电线电缆企业数量众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2015年,随着电线电缆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2015年达到3831,是历年来最大的。2017年,随着行业调整、产品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行业兼并重组速度加快,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至3734家,比2016年减少57家。随着我国对新能源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全国电线电缆行业从2018年到2020年逐步复苏,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从约3817家上升到4009家。

2、我国电力电缆总产量整体波动上升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1年以来,我国电力电缆总产量总体呈现波动趋势。在经历了2017-2018年连续两年产量规模下滑后,2019年我国电力电缆总产量规模出现反弹,整体规模达到5141万公里,同比增长13.44%。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电线电缆行业增速将放缓,整体规模将达到5243万公里,同比增长1.98%。

3、我国通信及电子网络用电缆产量波动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1年以来,我国通信和电子网络用电缆整体呈波动下降趋势。除2014年和2017年生产规模短期回升外,2011年至2020年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通信和电子网电缆总产量达到2522万公里,同比下降2.36%。

4、近年来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规模扩张有所放缓

21世纪后,随着中国电力、石油、化工、城市轨道交通、汽车以及造船等行业快速发展和规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电网改造加快、特高压工程相继投入建设,以及全球电线电缆产品向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转移,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规模迅速壮大,电线电缆制造业已经成为电工电器行业二十余个细分行业中规模最大的行业,占据四分之一的比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近年来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规模扩张速度有所放缓。2015年至2020年,我国电线电缆销售收入总体上出现了波动。由于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走弱以及制造业去产能的影响,电线电缆行业一度出现规模下滑,2018年触底,达到9900亿元。随着我国对新能源等行业投资的加快,电线电缆行业已经开始缓慢复苏。2020年,电线电缆销售收入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增长5.02%。

发展趋势

1. 国产化替代的进程加快

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国,但其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导致中低端产品产能严重过剩,高端产品供求不足。近年来,行业内的龙头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完善研发体系,不断增强综合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加快了行业内的国产化和替代进程。

2. 特种电缆的发展前景良好

特种电缆与普通电缆相比,具有技术含量高、使用条件严格、附加值高等特点,具有优越的特定性能。目前,造船、轨道交通、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都需要大量特种电缆。随着科技进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蓬勃发展,我国经济社会正朝着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低碳节能、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进一步发展。国家智能电网建设、现代化城市建设、大规模城乡电网改造、新能源电站建设等领域对电线电缆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为特种电线电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3. 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

虽然国内电线电缆行业已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和完整的产业体系,但大多数企业生产的产品同质化严重,且多为低端常规电缆产品,采用的技术也大同小异。行业内企业间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随着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电线电缆公司之间洗牌整合的步伐不断加快,未来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步提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