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数字孪生应用成效凸显 广域铭岛打造孪生工厂入围行业大奖

日期:2023-01-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1/12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域铭岛 电解铝 能源数字化转型

1月11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二十一次全会——数字孪生、工业智能特设组联席会召开,发布了第三批孪生工厂应用案例短视频征集,共4家数字孪生工厂入选,而由广域铭岛牵头打造的百矿数字孪生工厂和四川领吉汽车数字孪生工厂双双入围,充分显示了数字孪生应用成效。会上,广域铭岛同时作为代表企业,做了工业数字化与智能化应用案例的主题分享。

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孪生技术正广泛应用于制造业,加速全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进程。

广域铭岛聚焦制造业场景,融合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标识解析、边缘计算等技术,基于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下称Geega平台)数据采集、分析、模型构建与运行能力,结合工艺知识与机理模型沉淀,打造了一套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并在典型的流程行业和离散行业得到应用,提升重点企业数字化运营水平。

在铝产业重点企业百矿集团,Geega平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透视全数据要素,在三维数字世界中实现了铝厂和自备火电厂实时实景动态还原,精准构建了虚实共生的电铝一体化数字孪生工厂,并通过基于数字孪生能力研发的相关工业软件,在百矿集团电解铝30万吨年产能的德保基地,实现年化节降效益8000余万元,吨铝电耗下降200千瓦时,单个基地每年降碳排10万余吨。

▲广域铭岛打造的电铝一体化数字孪生工厂

在领克汽车成都工厂,基于Geega平台数据采集及数字线程策划、编辑能力,精准映射由设备、流程、系统等构成的物理世界工厂,打造数字孪生汽车工厂,并通过基于数字孪生能力研发的相关工业软件,全面提升工厂数字化运营水平,产品协同设计效率提升16%,物流作业效率提升20%,库存成本降低400万元/年,订单交付周期缩短15%。

▲广域铭岛打造的数字孪生汽车工厂

工业智能化解决方案赋能多个行业

会上,广域铭岛还受邀分享了工业数字化与智能化应用案例。源于汽车行业的广域铭岛,充分利用汽车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等优势,针对数据价值挖掘不充分、工艺标准化难、生产排程不科学、仓储物流与生产协同度低等业务痛点,打造了一套以工艺知识和数据驱动模型沉淀为基础的工业智能化解决方案。

广域铭岛工厂数字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解决方案以IIoT平台为数字化基座,实现设备、产线、车间及整厂的数据互联互通,沉淀工艺知识、机理模型,并进行数字化封装,应用在设备管理、工艺质量提升、生产排程、仓储物流、节能减排等多个领域,目前已赋能汽车、轻工、家电、电子、有色金属、新能源等多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工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工艺质量提升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广域铭岛也将基于Geega平台,持续沉淀工艺知识与机理模型,并进行规模化的复用,助力全产业链数字化变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