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核集团实现锗同位素量产

日期:2023-01-12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3
01/12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物理 锗同位素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首次实现了锗(Ge)同位素的自主批量生产,并已将同位素交付清华大学。这些同位素预计将用于中国金平地下实验室 (CJPL),该实验室从事暗物质和核天体物理学研究。实验室在地下2400米处。

图片:中核集团实现锗自主量产(中核集团提供)

中核集团锗同位素的开发和量产,将保障项目关键材料的国内供应,支持地下实验室扩大研究,为锗同位素在半导体制造和红外荧光领域的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成像,打破国外在该领域的垄断,中核集团表示。清华大学在地下实验室放置了一台高纯锗探测器,它是由极高纯度的锗晶体材料制成的。当暗物质撞击它时,可以检测到非常少量的能量。

2022年8月底,公司生产的锗同位素材料实现自主化批量供货,并顺利交付清华大学。该项目产品的成功交付,标志着中核集团突破国外垄断,首次实现富锗同位素材料的量产,在该类材料领域实现国际领先。此前,中国依赖外国供应商提供锗同位素。

中核集团在锗同位素领域的成功研发和批量生产,彻底解决了该项目关键材料的国产化供应,为进一步扩大深度实验研究的规模和深度提供了有力保障。并提供后续锗在电子半导体、红外透视等领域的同位素,为拓宽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各类稳定同位素产品的开发是中核集团的重点业务领域,中核集团整合各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的资源,用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锗同位素的开发。优质高纯锗同位素产品已在沧州工业园区批量生产。中广核现在也在寻求出口该产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