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西开电气助力“荆门-武汉”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

日期:2023-01-11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全欢

国际电力网

2023
01/11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变电工程 西开电气

2022年12月28日,横跨湖北境内的1000千伏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该工程是国家 “十三五”重点项目,历时20个月建设完工。中国西电集团所属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西开电气)为该工程提供了4个间隔1100千伏63千安HGIS设备。

1000千伏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工程新建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该站通过234千米长的1000千伏输电线路与我国第一座特高压变电站——1000千伏荆门变电站相连。工程总投资65亿元,新建铁塔458基,途经湖北境内的11个县 (市、区),投产送电后能有力推动湖北电网向送受端并存、交直流混联的大电网转型升级。

实际上,这是西开电气第三次参与荆门特高压建设。早在2008年,西开电气生产的世界首台1100千伏50千安特高压GIS,便成功运行在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荆门站;2012年,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1100千伏63千安HGIS设备,又成功运行在荆门特高压扩建工程中。

“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作为西开电气 “西电红”品牌工程,西开电气以 “一次投运成功,长期稳定运行”为目标,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 “升级版”特高压GIS安装施工技术要求,始终践行 “一次干对、一次干好”的精品目标,确保各项试验和验收工作顺利完成。

坚持以 “设计零疑点、制造零缺陷、安装零偏差、进度零延误、运行零非停、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七个零为目标,通过产品全方位整体升级,打造新一代高可靠性特高压设备,确保特高压产品一次试验合格、长期稳定、安全、可靠运行。

为提高组装灭弧室的装配质量,西开电气明确21个控制要点的装配方法及注意事项;针对国产液压机构,采用自动化生产线组装,检测数据在生产线上实时、准确上传MES系统,实现可追溯管理;针对隔离开关国产绝缘拉杆,从原材料入厂、卷制、压坯、树脂混料和注胶固化等关键工艺过程出发,逐项明确管控参数。

工程中关键组部件基本实现国产化,其中国产液压机构应用占比50%,隔离开关国产绝缘拉杆为首次应用,共6相隔离开关采用。一系列管控措施“组合拳”的精准出击,为国产化组部件保驾护航,同时也为荆门扩建工程的顺利投产和精品工程奠定了基础,再次彰显了西开电气在特高压GIS方面的实力和潜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