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绿色电力净化我们的城市 探访距离北京最近的特高压变电站

日期:2023-01-11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徐卫星

国际电力网

2023
01/11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电力 特高压 变电站

1月10日,2023年中央、行业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在京启动,首站走进京津冀地区电力负荷枢纽——北京东1000千伏变电站

北京东1000千伏变电站 徐卫星摄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

源源不断输送清洁能源

北京东变电站位于河北省三河市新集镇,是距离首都最近的特高压变电站。

据介绍,北京东1000千伏变电站是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重要中转站。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起于内蒙古锡盟变电站,止于山东济南变电站,工程途经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天津市及山东省。

工程被列入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是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第5条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是落地冀北区域的首个特高压工程。

目前,一期工程自2016年7月投入运行以来,通过500千伏线路向顺义、通州、通州北等地输送大量来自内蒙古的清洁能源,既有效缓解了京津冀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也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冀北)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玮向记者介绍,国网冀北负责运维环京、进京500千伏及以上输电大通道,直接为冀北地区的唐山、廊坊、承德、张家口、秦皇岛等五地市供电。当前,随着“双碳”目标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持续加快,从冀北电网来看,目前并网的新能源装机占比已超过70%,新能源发展非常迅猛。

“为应对电网运行控制和新能源消纳带来的巨大挑战,一方面,我们加大电网投入,推进电网技术升级、功能扩展,为新能源消纳提供坚强支撑。比如北京冬奥会期间,一句‘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引起了强烈反响。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服务创新,全力满足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充换电、电解制氢等新型业态的服务需求。”张玮表示。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玮 徐卫星摄

施工惊现绿色“黑科技”

用科技保障首都电力供应

为满足京津及冀北地区电力负荷增长需求,增加从特高压电网的受电容量,提高电网安全可靠性,北京东变电站目前正在进行扩建。

据了解,北京东扩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扩建工程建成后,可以承载的电力将翻倍,增加京津冀地区供电能力600万千瓦,相当于增加100万户家庭的供电能力。

在扩建工程现场,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施工中。然而,与过去记者去到的施工工地场地杂乱、扬尘四起不同,这里秩序井然、整洁明亮。

北京东变电站扩建厂区。

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主变压器附件。 徐卫星摄

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北京东扩建工程业主项目经理潘一飞是名副其实的“大管家”。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创新性打造基建绿色生态临建,工程现场始终保持零违章。

潘一飞告诉记者,这也多亏了绿色“黑科技”的帮忙。

“北京东变电站承担着首都及周边电力保供的任务,因此在扩建过程中停电安装的时间非常紧,同时,1000kvGIS扩建对安装环境、安装质量、工程进度都有极高的要求。之前遇到沙尘、雾霾天气,或者高低温、阴雨天气等气候条件,都不适合安装,算下来一个月能安装的天数少之又少。”潘一飞告诉记者,因此,根据北京东扩建工程的特殊性,他们联合有关单位共同研发了世界首个1000kvGIS扩建专用移动防尘室。

据他介绍,移动防尘室集合了空调、除湿器、除尘器等各类设备,具有自行走、抗风雪、隔热等功能,实现了特高压GIS扩建工程户外设备“室内化安装”。

“施工过程中,不产生粉尘和噪声,真正实现绿色化施工。”潘一飞表示,不仅如此,扩建工程的工期也大大缩短,节约了近50%。特别是停电作业仅用19天就完成了全部安装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