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电建核电公司以科技创新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1-09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  作者:董卫强 辛波 薛皓元

国际电力网

2023
01/09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建核电 新能源电力 新型电力系统

电力工程企业如何实现创新发展?电建核电公司的做法是,根据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盯重点业务和技术研发,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做好核心关键技术储备,积极推动科技研发平台认定,及时做好科技成果总结和转化等各项工作,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推动研发平台建设,打造高端研发团队。2022年,电建核电公司全力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工作,超前做好政策研读,精心组织安排,攻克了材料内容繁杂、数据量庞大等难题,实现了200余项成果内容的整合优化,高标准达到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技术性和财务性等多方面指标要求。11月,济南市创新团队顺利通过济南市重点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期满验收评估,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肯定。电建核电公司子公司钢结构公司、电建集团再次顺利通过高企认定,“四高企、三中心、一实验室、一机构”的平台运营更加高效有序,为相关核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基础,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公司研发团队获评“山东省青年创新突击队”荣誉称号。

二是完成科技规划编制,有效推动落地实施。为做好科技规划的编制工作,电建核电公司收集整理国家政策、集团关联企业“十四五”科技资料60余篇,在充分研究集团“十四五”科技工作方向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发布了“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总结了公司“十三五”期间平台体系建立、科技人才培养、研发能力提升以及传统能源、新能源电力、非传统业务等领域的成果情况,提出了公司“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理念,明确了“十四五”的6项科技创新目标、11项主要指标、10项重点任务、64项研究课题和8项保障措施,细化了64项研究课题实施的时间节点、科技创新目标和任务,扎实推动了科技规划的落地见效。

三是做好关键技术立项,强化研发过程管控。电建核电公司积极做好行业动态、前沿技术、科技政策等收资发布,全年发布《漂浮式海上光伏技术》、《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趋势分析》等15项前沿技术信息和72期技术研发月报,有效推动了公司的科技立项和技术研发工作。2022年,该公司分三批完成了61项公司级科技项目的立项,涵盖了公司各业务领域。该公司还积极申请集团公司、政府主管部门的科研立项,《石料矿山生态综合治理关键技术》等2个项目立项为集团重点科技项目,8个项目立项为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另有2个项目首次获批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科技计划。与此同时,该公司继续加强在研科技项目过程监督管理,完成集团核电、光热重大科技专项及重点科技项目的执行情况检查,全面系统梳理了公司96项在研科技项目情况,保障了研发项目的顺利实施。

四是注重成果质量提高,做好转化推广应用。2022年,电建核电公司组织完成了14项科技成果的评价,其中《大容量槽式光热电站集热系统分区多回路流量平衡调试关键技术研究》等3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有6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为申报高等级的科技奖项奠定了良好基础。该公司不断强化成果申报质量,拓展申报渠道。全年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6项,获评省部级工法27项,其中电力建设工程工法7项,山东省工法2项,济南市工法16项,《沿海地区超厚大块石堆填地质旋挖钻孔灌注桩施工工法》获评为“山东省工程建设典型工法”。

电建核电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科技兴安”的各项工作要求,开展“科技兴安”工作,加强安全科技课题攻关、安全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参与集团“科技兴安”各项活动,《塔式起重机升降安全智能监控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入选集团公司2022年度“科技兴安”十项推广应用技术。《基于BIM技术的核电站半地下结构三联体凝汽器安装关键技术研究》《国产三代核电机组超大容量汽轮发电机组现场安装技术优化改进研究与应用》等四项成果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首批“高推广价值五新成果”。

五是深挖高质量专利,规范知识产权体系运行。电建核电公司加强了高质量专利的挖掘和申报工作,全年申请专利40项,新增授权专利41项,软件著作权5项。积极组织开展科技论文的征集工作,全年累计对外投稿论文82篇,其中10篇在国家核心期刊和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23篇入选行业优秀学术论文。2022年12月,该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通过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的再认证审核,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知识产权品牌知名度和行业认可度,增强了公司知识产权推动市场营销的作用。

六是规范开展科技评比,强化科技培训和交流。为总结技术成果、提炼先进工艺、促进成果转化、激发员工的积极性,电建核电公司评选了2022年度《海上风电塔筒预组装技术研究与应用》等20余项公司级科技进步奖和企业级工法,表彰了科技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科技先进个人。积极组织开展了合理化建议的申报工作,强化了先进管理工具和方法应用建议的推广,评选出《建立信息化问题库 促进公司提质增效》等近200条合理化建议,全面引导员工提升企业管理的工作效率和效能。

不仅如此,2022年,电建核电公司还完成了越南金瓯海上风电、浙江三澳、中广核研究院热室等项目以及市政公司、基础设施公司、电建集团等分(子)公司的科技创新情况检查评价工作,强化了公司对在建项目及分(子)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全年组织科技综合培训1次、专项培训4次,内容涵盖了科技立项、研发费用管理、专利、科技奖、工法申报等,参培人员1500余人次。组织参与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集团公司等组织的新型电力系统、高效清洁智慧化机组、氢能产业以及乡村振兴等各类技术研讨、交流会议40余次,提高了科技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下一步,电建核电公司将紧密结合集团公司以及公司“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强力组织创新攻关,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做好新兴领域核心技术研究,深化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的研发合作,及时做好成果总结和转化,持续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公司未来发展新优势,全面推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