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全国主要电厂存煤总量创历史新高

日期:2008-09-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国际电力网

2008
09/2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国 电厂 存煤

  近日全国353家主要电厂存煤总量接近3000万吨,创下全国主要电厂存煤量历史新纪录。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电力供需走软以及季节因素影响,使电煤市场矛盾暂时缓解。而如果电力、煤炭市场进一步走弱,国家分步实施煤电联动的可能性加大。

  电厂存煤量比较充足

  据铁道部统计,截至9月17日18时,全国353家主要电厂存煤2933万吨,大大超过电厂存煤2300万吨至2400万吨的一般水平,创下全国主要电厂存煤量历史新纪录。

  “虽然上述数据不能说完全准备,但确与中电联有关数据基本一致,说明目前电厂存煤量比较充足。”东方证券电力行业资深分析师张仲华说。

  电监会总监谭荣尧此前也向记者表示,随着迎峰度夏用电高峰过去,因缺煤而停机的省份减少。“从9月份始部分地区拉闸限电量已经有所缓和,其中9月9日全国拉闸限电量为100多万千瓦。”他说,而高峰时拉限电超过1000万千万时。

  对此,张仲华则进一步指出,就其了解,当然仍有一些电厂存煤不多,甚至仍在停产状态,但从整体来看,电煤市场矛盾暂时有所缓解。

  对于全国353家主要电厂存煤量的增加,铁道部运输局专业人士则总结为三个方面原因。

  “其一是随着夏秋两季降雨量增多,相当一部分水电机组逐渐投入使用,减轻了火电机组的供电负担;其二是随着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的关闭,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电煤消耗量;其三是铁道部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电煤运输力度,以每天近4万车的电煤装车量,缓解了主要电厂电煤库存低的压力。”该专业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指出,除去煤炭淡季因素外,全国火电增长幅度的下滑,是电厂存煤量增加、电煤供需矛盾缓解的更深层次原因。

  煤电联动或将推进

  “虽然进行能源价格改革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来看,在电价还未调整到位之际,短期内进行煤电联动的难度比较大。”王帅指出,但是如果全国电、煤需求持续走软的情况下,则有步骤地实施煤电联动的可能性无疑将增加。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未来全国销售电价的上调已经如“箭在弦上”。

  9月11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CPI的回落(下降到4.9%)为销售电价上调创造了条件。而此前,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也曾透露政府将上调销售电价,上调幅度为0.025元/千瓦时。

  “由于电力消息在居民消费中占比很小,电力价格上调对CPI影响并不大。”中银国际公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他在煤博会期间向记者明确表示,不用担心能源价格对CPI推高作用。但他同时指出,电价的上调将直接挤压用电企业特别是耗电大户企业的利润空间,却是需要关注的。

  另外,发改委原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明确表示,要想根本上解决电煤矛盾应采取分步调整能源价格方式,反对大面积地实现能源价格补贴。

  实际上,“此前中央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今年将启动煤电联动,只是由于今年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出人意料,才搁置了。”张仲华也分析认为,虽然短期内进行煤电联动的难度仍比较大,但能源价格改革是大势所趋,分步实施试验前行也有可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