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Gidropress 开发快速微反应器

日期:2023-01-05    来源:国际核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23
01/05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快中子 微反应器

俄罗斯主要设计局 OKB Gidropress 正在开发用于小型核电站快中子 10MWe 第 4 代微反应器 SVET-M。Gidropress 快中子反应堆装置部门负责人 Sergei Lyakishev 表示,这是一个全新的项目。2021 年初,Gidropress 总经理 Viktor Dzhangobegov 下达了开发自然循环设施的命令。专家们正在开发 SVET-M 反应堆装置的变体,其功率范围从 1MWe 到 50MWe。最先进的设计是10MWe。

科学家们从火力发电厂中选择了一台标准涡轮机,该涡轮机可以为小型定居点生产 10MWe 或 8MW 的电力和热量。反应堆的高度约为 5 米,几乎可以通过任何类型的运输工具将其运送到现场。

图片:Gidropress 正在开发用于小型 NPP 的快中子 10MWe 第 4 代微反应器 SVET-M(由 Rosatom 提供)

液态金属冷却剂是铅和铋的共晶合金。选择了整体式设计,核心和蒸汽发生器位于同一建筑物内。水进入外壳,并以过热蒸汽的形式离开。反应堆的主要特点是它在自然循环下运行,一回路中没有泵。安全壳没有加压,它有一个完全被动的堆芯冷却系统。铅铋合金位于大气压下的反应器容器中;它不会与空气或水发生化学反应。

对于较长的燃料循环,必须考虑在铅与铋的熔融溶液(一种腐蚀性环境)中移动元件的可靠性问题。有了自然循环,就没有必要进行严肃、长期和昂贵的活动来充实材料。事实上,Gidropress 开发了一种磁流体动力泵,可用于循环冷却剂,它没有活动部件。然而,这种泵尚未用于运行中的反应堆设备,其使用寿命也未确定,因此自然循环成为了选择。

工厂的使用寿命为 50 年,燃料补给周期为 15-20 年,核心是低应力。SVET-M 快中子反应堆具有相当高的燃料增殖比。

Lyakishev 在 12 月表示,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一个基本的设计,“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它不包括将蒸汽-水混合物紧急排放到容器中的辅助系统和设备,例如被动除热。“现在我们正在完成与确保安全相关的过渡制度的工作,以便在完全停电 72 小时的情况下,燃料包壳的温度不会超过规定值。”

他补充说:“2023 年,我们将向 Rosatom 申请必要研发的资金。我们正在等待投资决定。我们预计从 2024 年到 2026 年进行研发。已经制定了一个三年计划,不仅在反应堆厂的框架内,而且在低功率核电站的框架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