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1.57亿千瓦!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越煤电

日期:2022-12-31    来源:见道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2/31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电网 新能源装机 新能源发电

2022年12月30日,西北首批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沙戈荒”银东直流配套330千伏煦光新能源汇集站20万千瓦光伏单元并网发电,标志着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1.57亿千瓦,超过煤电装机,成为西北地区第一大电源。西北新能源装机比例提升至45%,在世界同等规模交流同步电网中位列第一。

西北风电基地

西北地区乌金云集、风光无限,横跨了中国四类风资源区和三类光资源区,是重要的新能源基地。近十年以来,西北新能源装机规模增长了10倍,相当于建成7座三峡电站。新能源累计发电量已达到1.3万亿千瓦时,可满足全国居民1年的全部用电需求。新能源发电占比达到24%,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西北电网每发四度电就有一度是新能源。十四五期间,西北将重点推进“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规划,预计十四五末西北新能源规模将突破3亿千瓦。

“并的上、发得出”是新能源发展的必要前提,网架结构是否坚强,外送通道是否畅通,并网手续难不难办,都是新能源人最关切的问题。西北电网是全球覆盖面积最大、连接最为紧密的750千伏同步电网,还有11条跨区直流,这为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外送消纳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为服务好新能源企业,国网西北分部设立新能源项目并网绿色通道,创新实施并网一个标准、一个流程、一站式服务,近年来已累计完成了约2800座新能源场站安全有序并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