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连续三年!田湾核电3、4号机组叒获中国核电“金牌机组”

日期:2022-12-30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2/30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田湾核电 金牌机组 核电机组

冬月捷报添锦绣,硕果累累又一年!日前,在中国核电公布的2022年金牌机组名单中,田湾核电3、4号机组再获殊荣,连续三年双双获得“金牌机组”荣誉称号,田湾核电也是唯一一家两台机组连续三年获得此荣誉的核电基地。

生产运行指标体系是打造“金牌机组”的“领航员”

江苏核电按照中核集团“精细化管理年”专项工作部署,科学谋划全局,绘就“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个思考”目标路线图,制定田湾核电高质量发展三大指标体系。

2021年发布了田湾核电1-6号机组生产运行指标体系,指标设置对标全球同类型压水堆机组指标卓越值,统筹考虑机组安全、质量、成本和效益等重要方面和关键领域,包含约束性指标、结果型指标和过程型指标共103项,为精细化开展过程控制、过程检查和评价提供了科学标准。围绕生产运行全流程画像,打通前端到末端的管理屏障和壁垒,实现一体化管控,科学制定目标和配套管理措施,有效盘活指标数据,充分利用各维度指标全面反映运行机组的管理和运行状况,及时发现业绩差距和不良趋势,优化生产管理流程,充分释放指标附加价值,高质量推动运行机组的生产管理业绩提升,促进电站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对标。

在指标体系的指引下,各相关处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打造标杆机组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同时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将各项行动落到实处、抓出效果。

计划引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生产计划处以田湾核电1-6号机组生产运行指标体系为抓手,以1-6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基础目标,围绕保安全、促精细、创一流,全力打造标杆机组、金牌机组。2022年开展了安全和运行可靠性管理全面提升第二阶段工作,深入探索智慧群堆计划管理模式,以持续完善生产运行领域处室绩效考核办法为着力点,发现和诊断机组生产运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绩效提升和改进,激发生产处室和员工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强化生产运行风险管控,确保机组安全、可靠、高效、环保运行,提前11.68天完成中国核电下达的MKJ年度发电目标,年发电量再创新高。其中田湾核电3、4号机组积极落实减非停风险管控,强化系统化运行决策和项目运行风险分析,取得了优异的运行业绩,全年未发生0级及以上运行事件,连续三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事件。两台机组商运后第三年就实现并保持WANO综合指数满分,安全运行水平位于世界先进行列。

2023年是实现标杆机组“两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年,各相关处室将继续锚定WANO满分机组为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足的马力将机组运行状态调整到最佳,全力打造标杆机组。

精细化管理是争创机组运行全球标杆的“方向盘”

2022年是中核集团“精细化管理年”,江苏核电运行二处深化落实中核集团“精细化管理年”专项工作部署,以运行领域“三高一精”的总体战略思路为指导,将“操作零人因、隔离零失误、行为零违章、执行零偏差”的“四零”运行品牌建设目标贯穿运行工作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升发现问题能力,精准识别管理存在短板,设置切实可行同时具备挑战性的目标。例如,在厂房精细化管理方面,建立党群结合具体设备、系统、区域责任人管理清单;在“系统设备3A(管理Administration、责任Accountability、提高Advancement)管理标准巡视报告”原有基础上,增加现场通讯设施及信号排查、现场操作困难设备排查等内容,推动环境固有安全性提升;在物项精细化管理方面,进行运行领域物项归口职责分工,同时积极统筹对下一周期合同规划、物项管理总结及优化。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推动经营绩效再创新高。

运行二处始终坚持高标准,主要从“运行培训、再培训精细化管理”“大修精细化管理”“文件精细化管理”等项目上着手。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高质量运行领域人才培养、铸造精品大修工程、形成全套精品运行文件,达到“保安全、出人才、出成果”的目标。

全过程风险管控是促进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助推器”

以工单流程为主线,实施全过程风险管控。对风险分析方法进行优化,通过对关键重要设备的失效模式的梳理,建立风险数据库,创建工单时根据维修工作内容导致的失效模式自动完成运行风险分析过程,以此达到运行风险分析的标准化和高质量化。

创新了工业安全风险分析方法,建立机组运行风险数据库、敏感工作区域数据库、辐射安全标准数据库、作业安全标准数据库等,最终实现了以工单为核心的“运行安全、工业安全、消防安全、辐射安全、环保安全、高价值设备、关键敏感作业区域风险以及停复役风险”的“全过程”和“全领域”风险管理。

拓展开发了计划项目风险管理集成一体化看板和可视化风险雷达图,对机组各个维度安全风险进行集中展示,为管理者、运行、维修人员提供风险项目实时感知,提高风险意识,为监督人员对机组即将进行的风险项目进行统筹监督提供便利。同时,各相关处室始终保持安全第一的意识,以标杆机组标准完成年度保电保安全目标。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工作态度,将安全落实到位。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核田湾人将不断坚持标杆思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力求各项工作争一流、创精品、树标杆,为持续保持机组运行全球标杆目标保驾护航,为实现江苏核电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