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荣获鲁班奖,开通两年已输电245亿千瓦时

日期:2022-12-27    来源:大象新闻  作者:梁新慧

国际电力网

2022
12/27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流变电站 特高压 输变电工程

12月27日,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在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的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中,“河南电力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及其配套工程(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榜上有名,获得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

豫南特高压换流变电站鸟瞰图 陈豪 摄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及其配套工程(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是世界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的特高压通道,是落实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国家战略的标志性“新基建”示范工程。工程于2020年12月30日投运,累计输送电量245亿千瓦时,占河南清洁能源负荷的27.8%,在解决青海可再生清洁能源输送问题的同时,有力推动河南及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及环保效益。

豫南特高压换流变电站阀厅 王存芳 摄

据悉,在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建设过程中,河南电力克服建设任务繁重、系统调试复杂、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多等困难,以打造安全、质量、创新、环保、依法合规建设典范,建设“新时代样板工程”为目标,贯彻质量终身责任制和全寿命周期理念,强化质量管理“八个抓实”,狠抓设计深度管理,落实“样板开路”“实名制、实测实量、实时实地记录验收数据”等要求,全面加强全过程质量管控和责任量化考核,确保工程一次投运成功、长期安全运行。

“加大新技术推广应用”也是该工程建设的一大亮点。据统计,该工程建设中,应用“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6项,“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应用10大项30小项,“电力建设五新技术”应用49项,其它自主创新技术应用15项,获得科技进步奖21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奖39项,“QC”成果2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工法6项,实现了输变电工程“标准工艺”应用率≥95%,工程“零缺陷”投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