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产品应用案例 » 正文

甘肃武威首次实现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红外测温

日期:2022-12-27    来源:新甘肃  作者:金奉乾

国际电力网

2022
12/27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输电运检 无人机

12月21日,在武威市凉州区金河镇郑家庄村境内的330千伏雷凉二线106号铁塔下,国网武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智能运检班班长宗殿杰操控的无人机缓缓升起,在距离导线压接管连接部位5米处进行测温。这是国网武威供电公司首次将无人机自主红外测温技术应用在输电线路运维工作中。

操作无人机

无人机自主红外测温是通过提前采集杆塔点云数据,实景建模规划无人机航线,飞行前航线验证,确保整个飞行过程安全可靠。飞行过程中,无人机按照提前规划的航迹,完成各连接部位的巡视拍摄成像。同时,地面监控显示屏实时显示无人机传回的精确热成像数据图像。

据了解,以前的传统手持测温,测距远、信号不稳,检测精确度不高。如今,无人机自主红外测温可将测温距离缩小到5米,在第一时间发现导线发热的部位,近距离获取设备的准确温度,通过清晰的热成像图像将温度数据反馈给后方运维部门。技术人员对线路导线、绝缘子串、引流线、线夹以及各侧连接点等部位测温数据进行判断分析,快速处理缺陷,保障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无人机自主红外测温技术的成功运用,提高了输电线路精细化巡检的工作效率和‘诊断’准确率。”国网武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文龙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强无人机智慧巡检领域的探索,积极推进“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的线路运维模式,进一步完善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常态化、系统化开展无人机红外测温工作,为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巡视拍摄成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