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若俄罗斯切断海底电缆,美国经济会怎么样?

日期:2022-12-26    来源:网易  作者:韩江

国际电力网

2022
12/26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底电缆 电缆敷设 电力电缆

2022年1月,因为火山爆发,汤加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南太平洋岛国进入了国人的视线。火山爆发导致海底光缆故障,一时间汤加全国网络通讯中断,岛上的十万多居民均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岛上同胞的状态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同时也将海底电缆带到了大家的面前。

2022年4月,持续了几十天的国际纠纷依然激烈,美国在其中频频插手也导致了双方的关系更加恶劣。俄罗斯更是对美国放话称,如果美国再插手,那俄罗斯就会在24小时内扼住它的“命门”。这个“命门”,十有八九就是有着“信息社会的血管”之称的海底电缆了。那么,海底电缆究竟是什么,切断它又会对美国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一、“信息社会的血管”

海底光缆,也就是海底通讯电缆,它铺设在海底,是一种由绝缘材料包裹的导线。海底电缆能够保证全球各大区域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可以说,它对于全球化和全球通信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目前全球的国际通信业务中,有90%都是由海底光缆来传输完成的。

海底电缆的出现比互联网还要早上100年,但随着技术的进步,海底电缆已经成为了网络信息的主要传输工具。在如今这个全球互联网时代中,海底电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超过40多个国家的对外经济信息沟通都是依靠着光缆进行的。

全球目前约有500条海底光缆,总长约120万公里,然而它们的使用寿命却相对较短,只有约25年。海底电缆分为岸上岸下设备两种,两种设备的分工也各有不同。所有数据、图像以及语音的打包传输由岸上设备完成;岸下设备则主要负责信号的发送、处理及接收。

二、“脆弱”的海底电缆

正如前面所说,海底电缆的使用寿命较短,这主要是因为它十分“脆弱”。众所周知,在深海生存的鱼类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本领来保护自己,在海底“生存”的电缆也不例外。为了避免海水腐蚀、船锚破坏以及鲨鱼等生物的袭击,海底电缆的表层必须使用多种特殊的材质构成,同时还要有一部分铺设在浅海区。

尽管对内部的光纤进行了重重保护,但还是不可以高枕无忧,因为随时会面临地震火山等自然灾害的冲击。自然灾害对海底电缆的破坏是十分严重的,从此次汤加失联中就可以看出。除了自然灾害,甚至一些人为冲击也会导致海底电缆的损坏,“脆弱”程度可见一斑。

更重要的是,海底电缆不仅容易“坏”,还特别难“修”。要知道,目前全球范围内最长的电缆有39000公里,连接超30个国家,如果真的出了问题,光是排查具体哪里出现故障就要耗费很大的功夫了。如果受损的部分位于深海,那就更是雪上加霜。

因为在深海只能依靠机器人,所以如果铺设于深海的电缆被切断,首先要使用反射仪来确定受损位置。接着再由水下机器人潜入海底,将电缆带到陆地上,最后由人工对其进行检测及修复等工作。这一系列的操作需要极大的时间与金钱成本,同时也有着极高的技术要求。

三、切断电缆,美国会怎样?

对于美国来说,海底电缆为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同时为了铺设海底电缆,美国也付出了许多。早在1970年,美国就为了打造一条海底光纤而耗巨资约3000万美元,这还只是仅仅一条,就有如此高的成本,其创造的价值就更加令人咋舌了。那么如此重要的海底电缆,如果真的被俄罗斯切断了,对美国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首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美国的网络通信会中断。这样一来,美国的金融产业因为无法进行虚拟经济交易,而会遭受巨大打击,预计一天的损失就可以达到10万亿美元。其次,美国的信息科技也会处于瘫痪状态,包括国防作战信息在内的许多内容都无法接收信号。

这是十分致命的,因为如果是在双方国家开战的情况下,海底电缆被切断就会导致包括飞机在内的重要作战工具无法接收信号,从而影响战力。美国作为世界强国,自然知道海底电缆的重要性,所以为了确保电缆的安全,会经常派兵在海上巡逻。

结语

不管是对于沿海国家,还是内陆国家,海底电缆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关乎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此次俄罗斯不惜放下狠话,用海底电缆来威胁美国,想必也是对美国的一系列行为忍无可忍了。

但综合考虑,俄罗斯极大几率是不会真的去切断美国的海底电缆的,毕竟这对于俄罗斯来说也没有什么好处,可以说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对此大家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