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基于电网管理平台的检储配智能区域仓试运行

日期:2022-12-26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12/26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建设 电网管理平台 南方电网

近日,深圳观澜区域仓智能化改造一期项目顺利完成验收,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基于电网管理平台集设备检测、物资储备与物流配送为一体的“检储配”智能区域仓正式投入试运行。该仓库承接了整个深圳(含深汕合作区)电网的业扩抢修物资储备和供应任务,可实现业扩物资平均2.19天到货、抢修物资平均89分钟送达。今年8月,该仓库还成功入选中物联全国(第五批)数字化仓库企业试点和全国数字化仓库标杆(第一批)初选名单。

该项目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基于电网管理平台的检储配集成一期应用亦同步试点上线。该应用融合出入库能力测算、园区动线规划、智能备货推荐、装车模型等多套智能算法,在接收业扩抢修物资需求后,系统智能推荐货位、调动自动化设备,按照动线规划和装车模型有序完成备货,进一步压缩了业扩物资和抢修物资供应时限,应对大规模电网建设和应急抢修物资需求。同时,该应用实现电网管理平台数据与本地数据互联互通,为各单位解决在建设检储配集成系统时出现的标准不统一、模式不规范、信息不共享等问题提供了南网范例。

目前,深圳观澜智能区域仓已实现物资、货位、车辆、人员、设备的全面基础数字化。仓管员可通过电网检储配应用所支撑的全景数字孪生系统远程查看实时库存信息,控制堆垛机等完成一键上下架作业,大幅提升仓库的智能化水平;电网管理平台实现账实分离,实物库存实时更新,大幅提升库存管理水平;可视化大屏实时监测效益维度、网省储备集中度、库存金额等指标信息,及时感知业务风险,保障物资可靠供应。该仓还配有电力行业首套超大尺寸定制堆垛机立体仓储库区,提升库容40%,有效解决电网建设点多面广、急难险重的物资供应问题。

同时,在公司供应链部指导下,深圳供电局编制了南方电网检储配集成应用信息化配置标准,将作为全网统一标准进行推广。下一步,深圳供电局将继续试点建设电网管理平台检储配集成应用,打造“全业务覆盖、全流程可视、全链条协同”的数字化示范智能仓储基地,总结智能区域仓试运行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