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条新能源风电领域环保型聚丙烯绝缘电缆在中广核下川岛风电场投入使用

日期:2022-12-22    来源: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2
12/22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绝缘电缆 风电场 电力电缆

近日,由中广核技下属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新核材”)联合广州南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东峰电缆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发的环保型聚丙烯绝缘电缆,在中国广核集团下川岛风电场成功挂网运行。这是该种电缆在我国新能源风电领域的首次应用,标志着高新核材致力于新型环保材料研发迎来重要里程碑。

此次投运的电缆包括中压(8.7/15kv)、低压(0.6/1kv)两种规格,连接风机与箱变设备,电缆长度150米,成功运行后将持续为周边地区供电提供安全保障。该电缆使用的绝缘料与屏蔽料,均由高新核材自主研发,拥有全部知识产权。

▲中低压电缆样品

自1980年以来,我国就在配电网、工业装置或其它需大容量用电的相关领域广泛应用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但该种电缆存在生产能耗大、加工工艺复杂、不可回收利用及过氧化物交联工艺产生杂质等问题。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势在必行,高新核材从源头进行绿色设计,推行清洁生产,通过技术改造提能增效,所研发生产的环保型聚丙烯绝缘电缆具有绿色环保可回收、电气性能安全可靠、能耗低、经济性高等诸多优势,且生产过程无需交联、去气,实现了有害气体的零排放。

▲中广核下川岛风电场

新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中广核下川岛风电场与环保型聚丙烯绝缘电缆相结合,符合新能源与未来电力电缆的发展趋势,不仅促进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更加速了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建设。未来,高新核材将积极推进新型环保材料的研发与工程应用,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