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最大的低放废液热泵蒸发工程样机研制成功

日期:2022-12-20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2/20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放废液热泵蒸发工程 循环蒸发技术 核电技术

近日,一套处理能力为5t/h(吨/小时)的低放废液热泵蒸发工程样机连续50天模拟料液运行试验完成,标志着我国目前处理能力最大的低放废液热泵蒸发工程样机研制成功,为后处理大厂低放废液的蒸发处理开辟了新道路。作为主要承研单位,原子能院退役治理工程技术中心负责该样机主工艺及设备的设计工作,并首次将磁悬浮式蒸汽压缩机和强制循环蒸发技术运用到放射性废液处理领域。

低放废液热泵蒸发工程样机通过蒸发工艺,将90%以上的废液转变为蒸汽,经冷凝后排放,仅约10%的废液最终形成蒸残液。由于减容比较高,该设备可有效实现放射性废液的浓缩减容,从而达到废物最小化的目的。

样机研制过程中,原子能院项目团队注重对新技术、新工艺的采用。为了使设备轻便、小巧,整机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创新性地用磁悬浮式蒸汽压缩机替代传统油箱;为了使蒸发器换热系数增大,更利于工程应用,加入强制循环系统。该样机具备每小时5吨的处理能力,净化系数可达10^5以上,处理每吨废液仅耗能40∽45kW,为传统热泵蒸发能耗的1/15。

据悉,原子能院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已研发出一系列低放废液热泵蒸发处理产品和样机,包括处理能力为5t/h、3.5t/h、1t/h的低放废液热泵蒸发系统产品,以及小型热泵系统,可满足大、中、小型不同规模的低放废液处理工程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