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哈国核电站建设,俄想独自承包,结果被明确拒绝:东方有更好选择

日期:2022-12-19    来源:海外麒谈

国际电力网

2022
12/19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核反应堆 核燃料

哈萨克斯坦现在每天缺500兆瓦的电,政府希望通过建设核电站来加大电力供应。一位亲俄的乌克兰核能专家安皮洛戈夫认为,只有俄罗斯才能帮哈萨克斯坦解决核电站问题。

但哈萨克斯坦并不这么认为,并对中国抱有期待。实际上,中核集团也确实在参与哈萨克斯坦核电站设备供应商的竞标。

哈萨克斯坦计划2023年确定核电站建造技术

今年1月,哈萨克斯坦经历过一次大停电。一条中转线路超负荷,导致供电系统事故。因为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共用苏联时期设计的同一个电力系统,所以这另外两个国家也出现了大规模的停电。

苏联解体都31年了,可见哈萨克斯坦的电力系统有多过时,所以时不时地会出现供电问题也很正常。哈萨克斯坦作为天然气出口大国,虽然也可以用天然气发电,但是能源危机影响到了哈萨克斯坦。随着哈萨克斯坦国内对天然气的需求不断加大,他们预计2024年就会出现天然气的短缺。

哈萨克斯坦拒绝俄罗斯三方天然气联盟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也注意到能源安全出现了问题,他对核能下注,认为没有核能,哈萨克斯坦将失去地区和经济领导地位。

目前哈萨克斯坦没有核电站,上个世纪曾经有过一座,但是在1999年停止运行,但这为哈萨克斯坦的核能奠定了基础。同时,哈萨克斯坦有全世界第二大的铀矿储量,已经探明的有70万吨(央广网数据),本身也很适合发展核电。

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已经开始招标,计划建造一个核电站,配备了2座核反应堆,每座核反应堆的装机容量为1400兆瓦,总报价大约100-120亿美元,合人民币大约是600到800亿左右,建设周期是6年(哈通社数据)。他们希望使用更安全的第3代或以上技术,目前中、俄、法、韩都符合这个标准,也都在竞标中。

华龙一号

亲俄专家安皮洛戈夫认为,只有俄罗斯才是哈萨克斯坦的最佳选择。因为俄罗斯的技术能把项目的成本降两到三倍,安全性也会更高。

可能俄乌冲突之前,哈萨克斯坦还会接受这一建议,因为去年年底,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已经就建核电站这个事开始谈判。但今年,哈萨克斯坦方面已经明确,核电站项目不会由某个国家单独承担,必须采用国际联合体的形式,力求每个环节都采用最好的技术。话说得很委婉,但其实就是担心俄企被制裁,拖累了核电站。

哈萨克斯坦对华交付首批自产核燃料组件

安皮洛戈夫还表示,俄罗斯和欧洲的核电站标准,很大程度上并不兼容,哈萨克斯坦政府有点低估这种项目的复杂性了。但制裁之剑高悬,哈萨克斯坦在俄欧二选一中,很有可能选择欧洲。

而在安全性上考虑,中国的核电站从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二级及以上的核事件。这个数字越大,说明危险性越高,像1986年的苏联切尔诺贝利和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都是对人类社会危害最大的7级核事故。而中国完全国产的华龙一号,被称为目前最安全的核电站,也获得了欧盟和英国最高标准技术认证。

哪怕是在节约成本问题上,中国也是有很大优势。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和中广核合作,在哈萨克斯坦的东哈州投建了一座核燃料元件制造厂,2021年已经开始投产了。这个项目的燃料设计和华龙一号完全兼容,这意味着,如果哈萨克斯坦直接选择了华龙一号的技术,那么未来核燃料的本土化生产和供应,也可以实现一条龙服务,花费的成本也就更少了。所以如果俄罗斯想在成本因素上,让哈国只选择俄企一家承包,它也不会有太多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