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IAEA|原子能机构发现苏丹的核安保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日期:2022-12-19    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

国际电力网

2022
12/19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安全 核材料 核安保

图片:作为为期 10 天的苏丹任务中技术访问的一部分,INServ 团队访问了苏丹警察总署法医证据(由 IAEA 提供)

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 国际核安全咨询服务 (INServ) 团队表示,苏丹通过实施广泛的核安全系统和与不受监管控制的材料相关的措施,加强了其国家核安全制度。该团队鼓励苏丹进一步加强其相关核安全检测和响应系统。

应苏丹政府的要求,由设在喀土穆的苏丹核与辐射监管局 (SNRRA) 主持,对苏丹进行了首次 INSServ 任务。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说:“苏丹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该国开展首次 INServ 任务,表明其致力于改善国家核安全基础设施。有效的国家安排来检测超出监管控制的核材料——无论是丢失、丢失还是被盗——对于加强全球核安全框架至关重要。”

INSServ 任务侧重于不受监管控制 (MORC) 的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材料,这可能是由于盗窃、处置不当或疏忽造成的。任务组审查了苏丹的核安全系统和 MORC 的相关措施,包括检测和响应。特别关注的主题是主管当局的作用和责任、检测系统和措施的可持续性以及核取证。

苏丹在医学、农业、工业以及研究和教育领域越来越多地使用放射源,每年有数百个放射源在全国各地运输和/或通过喀土穆国际机场。苏丹也在考虑在其能源结构中引入核能。

该团队由来自保加利亚、格鲁吉亚、约旦、摩洛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八名高级国际专家以及一名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组成,向苏丹提出了建议,包括进一步加强国家核安全检测和响应系统以及与 MORC 相关的措施。在提到的良好实践中,SNRRA 与其他国家组织就技术支持、人力资源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核安全合作与协调达成了 11 份谅解备忘录。该小组还赞扬苏丹在执法和安全机构内设立了专门的核安全部门。

访问期间,该团队采访了 SNRRA、情报总局 (GIS)、军事情报局、苏丹警察法证总局、法证研究所、苏丹海关总署、民航局和海港公司的管理层和工作人员。在喀土穆,该小组对 SNRRA、情报总局、苏丹海关总署、喀土穆国际机场和苏丹警察取证总局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团还参观了位于首都东北800公里的红海苏丹港海港公司、苏丹海关总署红海处和南海港。

“苏丹已经建立了一个法律和监管框架,其中包括一个独立的监管机构和一个高级别核安全委员会,与国家利益相关者合作协调国家核安全问题,”摩洛哥原子能机构团队负责人兼前总干事 Khammar Mrabit 说核与辐射安全与安保 (AMSSNuR) 和摩洛哥议会议员。“该团队向国家当局提供了具体建议,以进一步加强与 MORC 相关的核安全系统和措施,作为核安全检测架构和响应框架的一部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