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广东电网多端柔性直流配电网示范工程4年减碳超3.9万吨

日期:2022-12-13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12/13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变压器 直流配电网

“主变压器负载率正常,安全校核通过。”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控员通过调度自动化系统,查看了唐家变电站和鸡山变电站的主变运行情况,负载率均达到正常值。在珠海市高新区,作为重要电源的110千伏唐家变电站和鸡山变电站正在安全稳定运行。

这正是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珠海多端柔性直流配电网示范工程》项目的应用效果之一——可实现区域电网变电站之间的互联互济,提升联网变电站的供电能力。12月9日,广东电网公司这个项目荣获了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第二十届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

“几年前,唐家变电站重载,鸡山变电站轻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变电站的供电可靠性。”珠海多端柔性直流配电网示范工程项目主要成员刘尧解释道,通过多端柔性直流配电网,将唐家站主变负荷负荷转移到了鸡山变电站,使得两个变电站的负载率保持在60%的安全稳定运行区间。

珠海多端柔性直流配电网示范工程于2017年6月启动建设,2018年底投产。项目投产后,实现了对智能配用电网“源-网-荷-储”各个环节能量的协同高效控制,大幅提升用能效率。柔性配网技术、直流变压器、光伏发电利用和直流充电桩每年可节约2975兆瓦时,换算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35吨/年,提升配电网运行综合能效。从全生命周期预测,可节约39420兆瓦时,节约标准煤1576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302吨。

同时,项目实现了核心装备100%国产化,填补行业空白标准10项,攻克了交叉钳位结构的换流阀等3套卡脖子设备。截至目前,项目研究成果“柔性直流配电故障电流自清除”“直流大容量开断等关键技术和国产化IGCT器件”“电力电子变压器等关键器件装备”已推广应用至昆柳龙直流、北京冬奥会-张北直流等26个国内外重点工程。

据了解,珠海多端柔性直流配电网示范工程项目是国家能源局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核心内容,也是世界首个容量规模最大的±10千伏、±375 伏 、±110伏 三电压等级多端柔性直流配电网示范工程,实现了柔性直流配电技术由实验室到工程应用的跨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