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缺电危机下,岛内核电厂是否延长服役引激辩

日期:2022-12-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2/12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岛内核电厂 缺电危机 核电机组

台湾地区一直存在缺电危机,针对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候选人王鸿薇“核二、核三延役”的政见,引发正反双方激烈论战。

核二、核三发电厂延长服役行不行?针对国民党籍民代候选人王鸿薇解决缺电的“核二、核三延役”政见,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绿盟)批,核废料无处安放才是根本问题,且核电厂延役绝非国际趋势。再生能源推动联盟理事长高如萍受访时也说,核电厂延役议题还是要考虑到当地民众的意愿。

但民间团体“核能流言终结者”创办人黄士修受访时则说,核能已经被欧盟认证为是绿能,甚至是获得“永续投资”的项目。台湾清大核子工程系教授李敏也表示,核二核三厂延役,能够稳定供电、减少空气污染,更能大幅降低发电成本。

王鸿薇7日于脸书表示,面对台湾地区缺电问题,她支持核二核三延役。她强调,美国、欧洲与日本都启动核电延役,台湾地区应与国际接轨,确保能源稳定又能减少空污、降低排碳。

对此,绿盟提出“核废料无处安放才是根本问题”与“核能衰退才是国际趋势”等声明,坚决反对核电厂延役。绿盟强调,台湾的高阶放射性核废料(简称高放)无处安放,延役核电厂的使用不但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只会加剧高阶核废料处置的困境。

不过,台湾地区的缺电问题已经成为长期的难题。

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下辖能源局“电力资源供需报告”提出,“台湾未来可调控电力、发电机组严重不足”,但核二、核三厂的发电量,相当于2021年岛内总发电量的10.65%。

绿盟则提出,核二、核三在法律上已超过申请延役的日期,台电也已提出核能二厂除役计划环境影响评估,已经由环保部门审核通过,核二厂除役计划已经开始执行。

另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2月11日报道,核二、三厂延役涉及核废处理,台当局与地方互踢皮球,但现在延宕许久的高阶放射性核废料最终处置场址终于有初步进展。台电已敲定,2028年完成母岩地质分析,选出1到2个候选场址,报请台当局核准开始与社会沟通。适合地点以花岗岩地质为主,包括台湾东部、金门、马祖等都是潜在可行场址。

核废料有低放与高放两种,后者指的是发电后用过的核燃料棒,目前台电筹建中的干式贮存场,就是要暂时存放这些核燃料棒。但最终仍得找到可永久存放的场址,过去台电已提出“用过核子燃料(高放)最终处置计划”,要耗资近600亿元(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建置,但碍于地点难寻,始终没有进度。

台电表示,预计在当年完成选定1到2个最终候选场址。未来高放最终场址会位于地下500米到1000米处,以多个横向坑道来存放3座核电厂的2万多束用过核燃料棒。如果社会沟通顺利,台电希望在2038年敲定场址,然后进行环评、工程,赶在2055年启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