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产品应用案例 » 正文

重庆江津:配电网无线遥控送电成功

日期:2022-12-09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王化全、罗鑫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9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 无线遥控送电 配电自动化

调控值班员远程无线遥控送电。罗鑫摄

“报告,10千伏东方红开闭所金方951开关已具备遥控送电条件。”12月7日10时37分,在重庆江津区德感工业园区东方红开闭所送电现场,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配电运行现场工作许可人李碧洋报告完现场验收情况后,该公司调控值班员手握鼠标点击了电脑屏幕上配电网自动化系统中开关的合闸指示按钮,远在10公里外的东方红开闭所金方951开关送电成功。

此次遥控送电成功,是重庆江津首个实现基于4G无线网络配电自动化远程遥控,标志着该公司配电网自动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之前配电自动化系统信号传输多采用光纤,前者速度快、安全性强,但施工难、投资大;后者虽施工简单,但安全性较差、数据承载力有限。为解决此问题,江津区供电公司按照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要求加快配电网自动化平台建设的要求,积极开展配电自动化建设通信技术应用试点,较好地实现终端配电自动化。

“原来开闭所停送电工作主要通过工作人员现场操作,较远的地方车程至少3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现在通过网络远程遥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现场运行人员操作的安全性。”该公司配电自动化负责人朱鹏屹介绍,配电网自动化的遥控操作,可实现瞬时故障自动恢复、故障区自动隔离、非故障区自动恢复供电等功能,有效提高配电网可控能力,提升配电网运维操作效率。

下一步,该公司将加快推进无线遥控配电自动化终端覆盖率,逐步打造配电网无线遥控应用示范区域,深化配电网自动化实用化应用,有效提升配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