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上海核工院再获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日期:2022-12-09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9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核工院 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 核电站

近日,“大型核电站国和一号蒸汽发生器研制及应用”项目获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继2016年“恰希玛核电二期工程的设计研究及创新”获此奖项后,上海核工院再次获此荣誉。

该项目由上海核工院与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申报。

国和一号蒸汽发生器是全球功率最大的蒸汽发生器,因其蒸汽负荷高、传热面积大、设备制造精度要求高,故对高效汽水分离装置、大型传热管束设计和性能验证及超厚管板深孔加工、管束精密装配等加工制造提出了极高要求,同时蒸汽发生器的关键材料690U形管、大型锻件、核级焊材等长期依赖进口。

为突破这些技术难点,课题组在核电重大专项的支持下,经过10余年的持续攻关,突破了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蒸汽发生器自主研制的核心技术,形成了涵盖蒸汽发生器设计、试验、制造和材料开发的四大技术体系,成功研制了具有湿度低、功率密度高、可靠性高的全球最大蒸汽发生器,提升了上海核工院的技术水平和行业影响力。

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

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承办,是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改革后首批批准的26个社会力量设奖奖项之一,已经成为中国电力领域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奖项,其一、二等奖项目可由承办机构直接推荐参评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近年来,由该学会推荐提名的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每年均有2项左右成果获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