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力保供需发挥好负荷调节作用

日期:2022-12-06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6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保供 电网安全 国家电网

近日,电力保供与绿色发展教学研讨会举行。本次会议由国网高培中心、英大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与会专家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今年面对迎峰度夏、抗疫保电两线作战,顶住了压力,守住了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国家电网公司迎峰度夏全网一盘棋作用显著,应对措施及时有效,在全球能源危机应对中表现亮眼。

专家表示,必须高度重视气象、水文、经济、国际等方面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过去电源以常规电源为主,现在能源结构变化使供给侧对天气变化十分敏感;过去基础负荷以工业为主,现在调温负荷显著提升;过去电力供需总体宽松,现在高峰时段紧平衡;过去电力发展侧重增加供应能力,现在负荷管理越来越重要。面对新形势,必须打破惯性思维,坚持系统观念,高度重视气象水文、地区用电结构、产业用电结构、国际能源市场变化情况,必须统筹好就地、就近平衡和大电网余缺互济,发挥好负荷调节作用。实现电力保供长治久安和稳步推进绿色发展,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准确分析形势,下好先手棋。坚持底线思维,准确研判明后年电力保供形势;坚持政府主导,更好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尤其要注重发挥市场在优化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统筹协同,推动电力、气象、水文深度融合;坚持高质量发展,着重研究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据悉,国网高培中心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国网团校、特色智库三大作用,为服务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