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大亚湾核电基地上线“中国标准”技术规格书

日期:2022-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郑小红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2
1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亚湾核电 核电安全 核电技术

大亚湾核电基地 中广核 供图

记者12月1日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旗下大亚湾核电基地已正式上线中系技术规格书,意味着大亚湾核运行技术规范成功切换适用“中国标准”,中国核电二代运行技术规范先行先试走出自主发展新路。

核电厂技术规格书,又称核电厂运行技术规范,是核反应堆运行期间的核安全基本保障。作为核电运营单位必须遵守的运行管理规程,其重要作用在于对核电厂正常运行或者预计运行事件下的重要初始参数和安全系统的配置进行管理,使其处于正确范围和合适状态。

据介绍,长期以来,中国乃至全球核电站的运行管理使用的是美系或者法系标准的技术规格书,其中大亚湾核电基地一直使用法国标准的运行技术规范。2017年,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启动部署技术规格书优化工作,引导核电厂聚焦核安全,建立“中国标准”技术规格书,并选定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作为先导电厂,先行先试,逐步推广。

作为国家核安全局“中国标准”技术规格书优化试点项目,大亚湾核电基地在借鉴美国标准技术规格书的基础上,同时结合法国标准技术规范书以及中国广核集团M310堆型、CPR1000机组运行经验,历时47个月精心打磨,形成了一套更加科学完善的“中国标准”技术规格书,为构建中国自主核安全管理贡献了“大亚湾方案”。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兴华表示,此次上线适用的“中系技术规格书”是大亚湾核电立足核电长远发展,聚焦本质核安全,打造更加科学规范的核安全管理“中国方案”的关键一招。

据介绍,大亚湾核电“中国标准”技术规格书不仅补齐了法国标准技术规格书的短板,还增加了紧急停堆与专设安全设施响应时间测试等监督要求,并且开创性建立了切换转型电厂技术规格书、技术要求手册、补充要求等文件体系,新编了停堆安全管理大纲、可用性判定等配套文件体系。此外,在运行、化学、仪表、电气等多个专业领域引入多种堆型核电机组运行技术,完善了定期试验监督的管理要求。

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表示,大亚湾核电中系技术规格书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将推动中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迈出坚实一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