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推广电能替代

日期:2022-12-02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2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能源消费 电能替代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客运站旁建起了新能源公交充电场站,不一会儿工夫就有四五辆电动公交车进场充电。为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在高明区累计建设公交专用充电桩已达108个。

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积极推广工业、交通、建筑、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电能替代,预计2022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不低于224亿千瓦时。

电能替代是指在终端能源消费领域用电能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据了解,电能经济效率可达石油的3.2倍、煤炭的17.27倍,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升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4%左右。

“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有利于提升终端用能清洁化、低碳化水平。”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许燕灏说。2016年起,广东电网公司就开始推进电能替代,截至目前已累计推进电能替代电量达905亿千瓦时,超过2021年全省社会用电量的1/10。

为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广东电网公司在工业领域中的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及其他行业的铸造、加热、烘干、蒸汽供应等相关环节,推广电锅炉、电窑炉等成熟技术。

在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推动下,广东桂鑫钢铁有限公司投产了3套电弧炉设备。清远供电局提前介入,配置专属网格化经理,提前3个月为其完成220千伏专用变电站接火送电。“改用电弧炉后,设备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更清洁环保!”公司副总经理孙腾说。据介绍,该公司2021年实现电能替代,截至今年6月底,电能替代电量达5.75亿千瓦时,生产收益提升至少50%。

“我们还在加快推进建筑领域的电气化,鼓励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建筑和办公楼、酒店、商业综合体等大型公共建筑采用蓄冷空调技术,用户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还有利于电力供应的削峰填谷。”许燕灏说。

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的蓄冷机房内,一排排足有一人粗的蓄冷管道整齐排列。夜深人静,低谷电价时段,制冷机组满负荷制冷,冷量以冰和冷冻水的形式存储在蓄冰槽内;白天用电高峰时段,蓄冰槽中储存的冷量慢慢释放,通过送风管道送至厂房各处,实现电力供应削峰填谷。

“慕思新工业园生产及配套项目总空调面积达12万平方米,采用4台冰/水蓄冷中央空调系统机组。”慕思公司设备部电气工程师欧东新说,“相比传统空调,蓄冷项目每个月可以节约20万—35万元电费。”

珠江的夜总是灯光璀璨。珠江游一直是游客游览广州的必选项目之一,有名的“珠江公主号”和“珠江王子号”游船在2021年实现了纯电动化。

早在2019年,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就联系市港务局、文化广电旅游局、海事局等单位,加大推进珠江船舶码头充电设施建设。广州供电局营商环境创新中心营商创新部高级经理江迪说,这里采用的电源模块排布设计,可实现同时或分时为多艘电动船舶进行充电,同时采用柔性分配充电技术动态分配充电功率,提高设备利用效率。

据测算,按年运营300天、每天6小时计算,相比于通过柴油驱动的船舶,“珠江公主号”和“珠江王子号”两艘纯电动游船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6吨,相当于减少使用393万双一次性筷子。据介绍,广州今年还计划新增珠江游纯电动船7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